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 个税起征点拟提高

2018-03-06 08: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今年拟提高个税起征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近2万字,既展现了过去5年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又明确了今年将会发放的“民生大礼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扶贫就业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新产生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要及时纳入帮扶。加强扶贫资金整合和绩效管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改进考核监督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

城镇调查失业率首次作为预期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环保健康

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严禁“洋垃圾”入境。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严控填海造地。严格环境执法。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扩大到基层医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好新型智库。

收入住房

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新能源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

教育就业

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今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加大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扩大农民工就业,全面治理拖欠工资问题。要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消除性别和身份歧视,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成为我国发展的突出亮点。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信访工作方式,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好地震、气象、地质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做好军烈属优抚工作。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据新华社

解读

个税起征点确定在什么样的水平比较合适?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5日下午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并答记者问。

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黄守宏介绍,增加子女教育和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这是普惠性的政策。对这个问题,最近网络上也在热议。应该说这项举措是顺应社会各方面期待的。

黄守宏介绍,确定个税起征点的标准,法定权限是在全国人大,要经过全国人大的讨论和批准。起征点提高到什么样的水平?从老百姓来讲,肯定是希望起征点提得越高越好,甚至说这个税不要更好。但是作为国家税收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缺少的。要进一步完善,就得找一个平衡点,不是说提得越高越好,更不是说这个税种砍掉更好。要综合考虑税收制度等相关的改革,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还有居民的增收需要,统筹考虑方方面面的关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经过法定程序确定。

在就业创业方面,黄守宏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把过去我们实行了很多年的“登记失业率”改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两个指标并行,引入调查失业率的概念,因为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相比,还包括了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和其他的一些人,原来城镇登记失业率只包括户籍人口,现在调查失业率的范围更大了。这意味着政府在就业方面是自我加码了。

关于网络降费的事,黄守宏介绍,人代会之后,有关方面就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制定具体的办法和标准,来指导和推动相关企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降低这些资费。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供图/中国政府网客户端

五年成就

■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结束了66年的营业税征收历史,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

■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高速公路里程从9.6万公里增加到13.6万公里。

■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中央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

■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3亿。

■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

■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