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雷军: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

2018-03-05 1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雷军: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

雷军认为,要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就要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级声誉的中国品牌,而知识、创意密度极高的设计力是全球领先品牌的共性。“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提及,要以产业升级和提升效率为导向,发展工业设计产业。

目前中国设计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设计业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与制造业升级迫切的需求相比,设计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尤其在顶尖人才方面还很稀缺。

雷军建议,一是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在国家层面进行专项规划,设置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将对中国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和扶持的长远规划列入五年规划纲要。针对中国经济现状,优先扶持发展工业设计,特别是在落后产能集中的地区和行业,给予涵盖专项资金的综合支持。

二是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创造设计业与制造业良好交流大环境。建议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对入驻企业给予税收等综合配套优惠政策。

三是大力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四是为对设计投入巨大、带动效果明显、成绩优秀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奖励。

五是升级现有国家级设计奖,抢占设计业话语权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欧阳春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