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资本市场改革引关注 支持“四新”企业发展居首

2018-03-05 09:1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资本市场改革引关注 支持“四新”企业发展居首

市场聚焦资本市场改革的热点不断变化,而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如何支持“四新”企业发展是最近几日最为关注的话题。

拥抱新经济 吸引更多“新”企业

“资本市场如何支持‘四新’企业发展,如何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我比较关心。”一位来自上海的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企业发展,是服务国家战略,加快经济转型,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重要政策支持。”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新”企业普遍是新时代、新时期的行业,与传统企业有着很大不同,大多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科技公司,这些公司短期发展迅速,前途光明。“资本市场最近调整上市要求的呼声很高,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四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上传统企业占据了大半江山,而“四新”企业或者说科技“独角兽”企业却是凤毛麟角,但是在实体经济中,“四新”企业创造的价值已经超过全市场的三分之一,这就迫切需要资本市场与时俱进。 “对‘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态度及完善的退市制度,将会保证A股市场拥有更多优质企业,这也是真正地对中小投资者负责。”

财富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资本市场加大对“四新”企业的支持,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而“四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大做强,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标的,反过来也会促进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沪深交易所多次表态要加大对“四新”企业的支持。上交所3月2日表示,积极拥抱新经济,这既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国家优化升级的客观要求,更是今年上交所发展的重点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深交所层面的规则准备已经基本完成,“真诚的邀请新经济企业能够留在境内,也真心地欢迎新经济企业来深交所。”

种种迹象显示,近段时间,资本市场在进一步支持“四新”企业方面已经有所提速。

3月2日,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100亿元储架发行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成为国内首单支持持新经济企业供应链金融的资产支持证券。

3月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8日审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这距离公司2月9日预披露仅仅只有1个月的时间。

业界普遍预期,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A股市场对“四新”企业的IPO融资给予更大支持,以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郑虹

加强监管 对违法违规行为说“不”

业界普遍认为,今年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仍是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以及“穿透式”监管仍将贯穿其中,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将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事实上,从今年以来监管层的一系列表态来看,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仍是今年资本市场监管的主旋律。

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股市、债市、期货市场风险监测和应对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同时,证监会多位高层人士在不同的场合就监管问题表态: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提升稽查执法的能力与效率;严厉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不断净化市场生态;要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建立完善“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

对此,胡晓辉表示,资本市场监管越来越严,从上市公司角度,操纵市场,违规资金等多管齐下,我们的市场会更加干净透明,这有助于增强长期合规资金入市信心,打击各种套利行为,堵住违法违规将股市变成提款机,资金慢慢积累,股市慢牛格局将更加清晰扎实。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以往存在的各种乱象源于市场不成熟、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如今,在监管层的努力下,资本市场的制度篱笆被不断扎牢,中国资本市场正变得更加健康有序。

“在A股发展过程中,健全的监管机制更为重要。”郑虹表示,从源头的发行到上市后的运行,每一环节更细致的政策和监管措施的出台,防止部分投机者利用监管漏洞进行违法交易,保证了市场更加健康有效的发展。

“监管不是一时,而是需要不断的辐射,以确保先期监管成果的巩固。”郑虹说。

加快开放步伐 助推资本市场发展

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双向开放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专家表示,双向开放是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选择。通过开放市场,引入境外投资主体及发行主体,有助于完善市场服务功能,提升资金配置的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事实上,一系列的动作也表明,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正不断加快:原油期货将于2018年3月26日上市、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交易、6月份A股“入摩”……

同时,迄今,中国证监会已相继同61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67份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专家表示,进一步放开市场,让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股权市场,将有助于化解目前实体经济领域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偏高的现状。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国内资本市场的定价合理程度,有利于我们自身的长远发展。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我国已经在QFII、QDII制度的基础上,依次开通了沪港通、深港通,准备开通沪伦通,未来进一步扩大开放是必然趋势。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A股市场在高起点众多投资者参与的情况下,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今年终于与全球接轨。”郑虹说,这一方面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得到世界认可,中国实业资本更具备投资潜力;另一方面表明 A股市场机制更健全,投资者素质明显提升。

胡晓辉表示,过去的一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速度越来越快,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资本市场的规模与之不相匹配,一个开放的、透明的资本市场,更能有效支持我国经济建设。”胡晓辉说。

专家表示,监管部门不断优化国内投资环境,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为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将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投资,这不仅能激发资本市场内生动力,也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使资本市场在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的历史性作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宝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