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G热词成常态 新技术源源不断涌进MWC

2018-03-02 15:52 新华网

众多科技巨头和专家认为,5G时代的大幕正徐徐拉开。其中,一大批中国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靠近世界新技术舞台的中央。就在刚刚结束的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众多企业宣布其在5G不同技术再次提升,争取提前于2020年进行商用。

纵观本届展会,来自运营商、通信设备供应商、终端产品及新技术企业都在为未来移动通信市场源源不断的输送活力。得益于对5G研发的热忱,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纷纷表达了对5G商用的热切期待与盼望。在5G上下游链条的不同企业也在做着不同努力,中国在5G时代将扮演重要角色,众多中国企业正为5G商用提速添砖加瓦,同时新技术的加入也为通信领域的再发展提供了保证。

不止5G,事实上,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及垂直应用走向爆发期,越来越多“难以置信”的科学技术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身边。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物联网(IoT)和数据分析等在内的数字技术正在颠覆传统的商业认知,以及商品的交易方式,“应用的智能化”无处不在。而本届MWC的组委则更加简单明了地把这种趋势定义为“创造更美好未来”(CreatingaBetterFuture)。

三大运营商将技术合作进行到底

本届MWC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今年将建世界最大规模5G试验网。

据悉,中国移动今年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在研发标准方面,在本次大会期间,中国移动公布了最新研发成果——已基于3GPP新空口标准,率先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基站、终端芯片和测试仪表端到端互通,并首次发布了5G核心网预商用产品样机测试成果。

中国电信与华为共同宣布成立商业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BJIC),合力打造差异化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更加极致的信息通信服务体验。BJIC以用户需求和商业场景为源头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改变了通信行业传统的产业合作关系。

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和英特尔在巴塞罗那联合发布《中国联通Edge-Cloud平台架构及产业生态白皮书》,宣布中国联通Edge-Cloud大规模试点正式启动,并在MWC2018现场联合展示了边缘vCDN和边缘智能分析等业务。同时,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启动15个省市的Edge-Cloud规模试点及试商用网络建设,涵盖校园、场馆、园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多种场景。

5G与多项通信技术并行发展

高通在通信行业的成就显著,2018年MWC其对外展示了面向 5G、IoT、AI、智能家居、智能驾驶以及智能终端等众多热门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还推出了最新的骁龙 700 系列移动平台和射频前端产品。同时高通公司正式宣布推出骁龙5G模组解决方案。高通希望借助这套方案帮助OEM厂商更快速的充分利用5G技术制造原始设备,以及推动5G在智能手机和主要垂直行业的快速商用。据悉,高通发布的全新5G模组解决方案,内含的几个模组产品集成了一千多个组件,通过优化可降低终端设计的复杂性,并大幅降低进入门槛加快厂商部署。

华为消费者业务在2018年MWC前夕,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华为首款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Balong 5G01)和基于该芯片的首款3GPP标准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5G用户终端)。作为全球5G产业的领军者,华为积极承担行业领导者责任,攻克多项重大技术课题,并积极参与3GPP标准工作。基于此,华为消费者业务同时发布了面向5G时代的终端战略,将分别基于5G高速率、广联接、低时延三大特点,分别推出联接家和人的CPE、Mobile WiFi和智能手机、联接物的5G工业模块、联接车的5G车载盒子。消息称,华为首款5G智能手机将在2019年四季度上市。

全新手机终端产品或紧靠5G推进

中兴在今年的MWC上表现十分抢眼,展会第一天便“三连发”,发布了旗下中端机型Blade V9和Blade V9 Vita,同时还有一款Android Go新机。正如中兴终端高层在MWC前的新品发布会上所表示的,中兴希望推出能让用户以合适的价格快速体验到最新创新的产品。此次推出的Blade V9、Blade V9 Vita,有望凭借出色的性价比,成为市场上的一匹新黑马。

努比亚不仅展出了全面屏产品Z17S、Z17miniS、M2、N3 、V系列,而且还发布展出了具有颠覆设计和黑科技加持的概念新品-游戏手机,这也是第一家国内品牌手机厂商正式布局“游戏手机”的细分领域。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表示,努比亚将会在今年推出5G原型机,在2019年推出 5G 终端产品,成为业界首批5G 终端厂商。

vivo多年深藏功与名,本届展会推出的Apex全面屏在大会上抢尽风头。5.99英寸屏幕顶部边框仅1.8mm,底部仅4.3mm,屏占比高达98%。由于边框极窄,因此前置摄像头采用升降式设计,使用时才会从手机顶部弹出。另外,它采用屏下指纹识别,屏幕上有一半区域都可以识别指纹,或许会成为2018年带动终端市场的风向标。

华硕在本届MWC发布新款手机ZenFone 5与ZenFone 5Z,这两款手机均采用屏占比高达90%的全面屏面板,其轻巧的机身与市面上众多5.5英寸手机相仿。由商汤科技独家合作打造的ZeniMoji功能引爆全场,人工智能的加入,让视频通话更卡通,更有趣味。

人工智能等行业新技术逐步进军通信展

人工智能成为本届展会的重点,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利用AI算法,提供多种预先训练的神经网络,为高通骁龙移动平台带来专属的用例优化,支持图像与摄像头特性,包括单摄像头背景虚化、面部解锁与场景检测识别。在MWC 2018高通公司展台上,也展示了应用商汤科技AI技术的图像风格转换和2D脸部解锁应用。联发科在本届MWC 2018亦展示了诸多应用AI技术的移动终端解决方案,提供者也是来自商汤科技,联发科在今年初CES上发布的全新NeuroPilot人工智能平台已经与商汤科技实现了深度合作。2017年,OPPO R11s、vivo X20、OnePlus 5T等手机产品中均搭载了商汤科技人脸解锁功能,智能手机的人脸解锁等多项AI应用或将在未来大面积应用。

本届MWC2018大会现场,阿里云一口气全球同步发布了“图像搜索”、智能客服“云小蜜”、大数据PaaS产品Dataphin等共计8款云计算和AI人工智能新品。据透露,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平台之一,阿里云已经在全球18个地域建立了42个可用区,为全球多达数十亿的用户提供计算支持。不论企业是在中国本土,亦或是征战海外市场,阿里云都可以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云计算服务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并且能够以自身的平台优势帮助出海企业铺路搭桥。

显示科技作为数字化迈向智能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构建万物互联互通的智能世界中扮演重要角色。知名柔性AMOLED厂商维信诺携带柔性黑科技亮相MWC2018舞台。维信诺展示了搭载了柔性AMOLED屏幕的柔性电子书,预示未来电子书可以折叠或者卷曲起来携带。通过这些新型柔性显示技术,在未来智能世界里,将带给终端用户的更好的柔性体验。(郑伟)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