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唐曹铁路今年6月30日通车 曹妃甸100分钟直达北京站

2018-03-02 11: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曹妃甸100分钟直达北京站

“等唐曹铁路今年开通了,你们可以坐中铁十八局人修的铁路去北京和天津。”十五没过都是年,刚刚过去的春节,对于家住河北唐山曹妃甸的王群来说有点特殊,今年春节,他坚守唐曹铁路建设工地,微信视频给亲朋好友拜年的时候,他总是不忘说这句令他自豪的话。

在王群的记忆中,以前他每次到北京出差,往返唐山要么乘坐客车,要么乘坐火车绕道天津,尤其是春运、国庆等节日客流量加大,因交通不便,往返的路显得格外艰难。

唐曹铁路自唐山丰南七道桥至曹妃甸商务区和曹妃甸新城,全长91.5公里,计划今年6月30日通车。今年春节前,唐曹铁路召开“6·30”保通车誓师动员大会,为唐曹铁路通车敲响了倒计时。

唐曹铁路通车后,曹妃甸将有两条路线直通北京:一条是由曹妃甸出发,经唐山站、天津站,直达北京南站;另一条同样由曹妃甸出发,经唐山站、唐山北站,100分钟就可直达北京站。曹妃甸人进京的“囧途”也将改变。

而在曹妃甸招商局局长李如忠看来,招商引资的变化已经借着交通利好发生改变。“一天最多接待过六拨来考察的客人。”春节放假前几天,李如忠一刻也没闲着,“越来越多的京津外迁企业青睐曹妃甸,交通带动产业聚集和协同效果明显。”

唐曹铁路的建设,正在为曹妃甸商务区和曹妃甸新城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力。

唐山市丰南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京津游客为重点,目前该区已建起了惠丰生态农业园区、药王庙等观光度假区,同时还建设了鑫湖农业生态园、唐丰颐园、元泰恒蓝莓基地、新梅果品农家院等一批休闲采摘区,依托重点片区、特色小镇和中心村示范点,同步规划和建设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园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综合体。

在吸引资金、人流“往里进”的同时,借助唐曹铁路,曹妃甸港口“往外出”的能力也将提升。唐曹铁路货运可以有效满足曹妃甸、丰南、开平等区域的矿石、钢铁需求,显著提升曹妃甸港口集疏运能力。

唐曹铁路通车后,最终可年实现曹妃甸疏港矿石四千万吨以上,使曹妃甸疏港矿石大部分通过铁路运输,对于切实解决集疏港问题、加快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都有重要贡献。

特写

坚守标头

“今年春节要不间断施工,又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春节前,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唐曹铁路项目常务副经理高健和父母微信聊天时,十分愧疚。他的老家在辽宁大连,这是他连续三年在唐曹铁路工地过春节。视频那头,父母却出乎意料的理解,儿子参建的唐曹铁路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大项目,三年了,他们早被儿子一遍遍地说服了。

高健连续三年春节坚守工地是有特殊原因的。“中铁十八局集团标段在标头,是关乎整条铁路能否开通的关键。” 高健说,平时工地上有40人,连续三年春节都坚守工地的有20多人。节后这几天工地最低气温达零下10摄氏度左右,但在施工现场,只见施工机械车来车往,技术管理和施工人员来回穿梭,场面热火朝天。

同样坚守工地的唐曹铁路项目经理费文彬正在忙碌着检查安全隐患。他趁着工作间隙介绍说,他们担负施工的唐曹铁路TCSG-1标段包括新建唐曹正线14.9公里,改建津山左线3.5公里及七道桥站改造等。费文彬说,抢工时刻,各工作面一刻都离不开人,为了少上厕所,大伙儿根本不敢多喝水,午饭也是送到工作面,边盯着边吃。

在建设者的营地,红彤彤的春联、福字、灯笼、中国结装点出浓浓的年节味道。春节期间工友们使用手机集爱国福、和谐福、友善福、敬业福、富强福等“五福”,但在费文彬眼里,“五福”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平安福”。项目建设以来,他一次次在施工现场认真勘察,反复检测,等到几个工程节点顺利完成,他已经磨破了三双鞋,穿烂了两件工作服。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作者:丰家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