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 北京房山两年七个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2018-03-02 10:4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日讯 2016年,北京房山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2017年,房山又被北京市农委、市财政局确定为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房山区积极创新思路方法,统筹抓好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政策的落实,探索建立了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促进了本地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及农民致富增收。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为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房山区成立了由主管副区长及区农委、区财政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机构,负责试点工作的综合协调、监督指导、日常管理等工作。

选好试点项目,选准真正带领农民致富的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关键。为此,房山区农委、区财政局严格审核,通过乡镇初审推荐、区级审核、专家论证、审核公示、验收公示等环节,层层把关,并邀请北京市农委、市财政等部门一同参与项目验收工作。最终,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窦店益生清真肉业有限公司、北京金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北京航天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张坊林场、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成为全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军企业,被确定为全区7个试点实施主体和试点项目,项目总投资3504.91万元。目前,各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了市、区相关单位联合验收,完成验收公示。

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房山抓住机遇,统筹安排好项目资金,有序推进,总结探索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融合模式。其中,窦店镇形成了农业种植,肉牛繁育、饲养、屠宰、加工销售,果品观光采摘、休闲旅游,电子商务,餐饮服务和清洁能源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在多业态一二三产业的互动、互促和融合方面发挥出了聚集效应。琉璃河镇慧田合作社在种植绿色、安全、高品质蔬菜的基础上,产业向二三产业拓展延伸,研发出菊花饼、菊花酱、菊花酒、菊花香皂、玫瑰精油等多种精深加工产品,并将现代种植编制成适合中小学生的教育课程开展农业科普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青龙湖镇航天农业公司与中国航天员中心合作成立“蛹虫草功能食品联合实验室”,研发出基于蛹虫草的“尝畅青靓饮”、“一心一薏”等功能型健康食品,并成为航天食品(蔬菜)供应基地,带动区内多家生产基地为航天员中心供应优质蔬菜。

目前,房山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热点和亮点,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方面的作用和效果日益显现。青龙湖镇航天农业公司、窦店镇清真肉业公司于2017年被农业部选定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双安双创”现场参观点;琉璃河镇慧田合作社通过项目带动,使“慧田”食用菊花品牌深入人心,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并先后获得农业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北京市特色专业示范村称号。

作者:张晶 王秀珍 史建军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