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监会2月开90张罚单 中国人保、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居处罚榜前三甲

2018-03-01 19:1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1日讯 据千龙网记者统计,2月份全国保监系统共开出90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1817万元。其中,中国人保、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分别以累计罚金346万元、271万元、191万元位列处罚金额榜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公司与太平财险也是本月单次机构罚金最多者,罚款金额均为80万元,处罚原因均为存在给予或承诺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其他利益和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行为。

处罚榜前20名

中国人保、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居处罚榜前三甲

从中国保监会2月份公布的处罚信息来看,本月保险公司共领到66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2292.9万元。虽比一月份的106张罚单,1280.4万元罚金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从罚款金额来看,中国人保、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分别以累计罚金346万元、271万元、191万元位列处罚金额榜前三名。此外,本月累计罚金过百万的还有太平财险和华安财险,罚款金额分别为180万元、116万元。

记者注意到,本月浙江洲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泰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山东润生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保险中介机构,合计收到13张罚单,累计处罚金额118.5万元。据1月份千龙网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共有31家保险中介机构因违规被处罚,合计收到38张罚单,累计处罚金额达457.7万元,为历史新高。

四家公司单张罚金80万元 五家分公司商业车险新业务被叫停3个月

在2月份保监会的处罚中,中国人保、平安财险、太保财险除了累计罚金居处罚榜前三甲,同时也与太平财险一起成为本月单次机构罚金最多者,罚款金额均为80万元,处罚原因均为存在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和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四家公司所属的五家分公司均因违规被叫停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相关负责人也被撤销了任职资格。文件显示,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平安财险宁波分公司、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太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均因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行为或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相关规定,被处以30万元~50万元罚款,同时被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的利益成本月处罚原因之首

据记者统计,本月有15家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外其他利益被处罚。如2017年1月-6月,太平财险存在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的行为,被中国保监会罚款30万元。2016年5月-2017年6月,国寿财险瑞金支公司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的行为,被江西保监局罚款12万元。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因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外其他利益的行为,被重庆保监局罚款22万元。2017年7月,中华联合财险江西分公司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的行为,被江西保监局罚款13万元。

另外,本月因编制提交虚假材料被处罚的保险公司也不在少数。除上述提及被叫停商业车险新业务的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因此被罚款50万元,还有如泰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2016年1-4月,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违法行为,被四川保监局罚款25万元。信泰人寿辽宁分公司因报送虚假报告的行为,被辽宁保监局罚款20万元。此外,本月还有虚列费用、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场所、欺骗投保人、临时负责人任职超过期限等处罚原因。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