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数据被不法商家用来宰客 “杀熟”应有惩罚机制

2018-03-01 09:38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大数据被不法商家用来宰客 “杀熟”应有惩罚机制

最近,不少网民自述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据报道,出门在外少不了要订票、订酒店,多数人在网上通过各种票务平台解决。然而,海量的消费信息同时被记录下来,消费者的偏好和习惯在不经意间就可能被他人获知,这些数据也为某些别有用心的网站提供了“便利”。

网民“廖师傅廖师傅”说,他经常通过某旅行服务网站订某个特定酒店的房间,长年价格在380元到400元左右。偶然一次,通过前台他了解到,淡季的价格在300元上下。他用朋友的账号查询后发现果然是300元,但用自己的账号去查还是380元。

其他网民也有类似遭遇。“我和同学打车,我们的路线和车型差不多,我要比他们贵五六块。”“选好机票后取消,再选那个机票,价格立马上涨,甚至翻倍。”

网民“Manolo”提出,大数据时代赋予了企业灵活的定价空间:同一张机票,新用户和老用户看到的价格不一样;同样的文具,邮政编码不同的客户看到的价格不一样;同样的酒店,出国多的用户和国内行的用户拿到的优惠券不一样等等。

有网民称,同一产品针对不同消费者制定不同价格的行为,显然存在问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变得更加透明,海量信息的收集更加便利,但是也容易泄露。在使用上,大数据可以用来让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可能被不法商家用来“宰客”,应采取措施对一些恶意的大数据挖掘行为进行监督和管控,比如以立法的形式加强对个人信息及其利用的保护等。

“对于商家走‘技术歧路’,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只能寄希望于法律制裁,而不能指望商家的自觉性。”网民“江德斌”表示,毕竟追逐利润是企业的天性,依靠商业伦理道德,总是不太靠谱,唯有将法律基础打牢,令其违法成本大幅抬升,使其得不偿失。在法律完善、惩罚机制健全的市场环境下,商家才会有更高的追求,“不作恶”才能成为共识。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