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原特钢为保壳“腾笼换鸟” 中粮信托有望曲线搭车

2018-03-01 09:04 中国网

信托公司曲线上市再次泛起波澜。

2018年开工不久,市场便传出一则重磅消息。中原特钢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重中之重是,本次注入的资产来自中粮资本。这意味着,作为中粮资本持股76%的信托公司,中粮信托有望一同装入上市公司,实现曲线上市。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继2016年底信托业迎来曲线上市开门红后,中粮信托的曲线上市值得期待。不过,此前曾发生华宝信托、湖南信托与钢企资产重组相继失败的案例,此次中粮资本与中原特钢的资产重组方案可能较为复杂。

上市是否有明确的时间安排?中粮信托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回应称:“要审核,还没有明确上市时间表。”

值此关键时期,中粮信托也即将迎来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的第二任董事长。据记者了解,中粮信托第一任董事长邬小蕙已于近期离开中粮信托,下一站是国机集团,分管金融板块。

优质资产注入概率大

2016年12月,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浙金信托相继顺利实现曲线上市。此后,不少信托公司都蠢蠢欲动。

近日,中原特钢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有了最新进展。中粮集团旗下金控平台中粮资本成为其重组计划的拟定交易对象。

中粮资本作为中粮集团旗下的运营管理金融业务的专业化公司,已囊括中粮信托、龙江银行、中英人寿保险、中怡保险经纪、中粮期货、中粮期货(国际)、中粮农业产业基金等金融资产。中粮资本的金控平台已初见雏形,目前主要的金融牌照中只差证券公司。

由于中粮资本的财务情况尚未公开,记者从资产结构较为相同的五矿资本来看,2017年上半年,五矿信托为五矿资本贡献了一半的净利润,成为金控平台的半壁江山。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是稀缺牌照和优质资产,中粮信托被注入中原特钢的几率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中粮信托多位内部员工近日已在其微信朋友圈转发相关文章,称“公司或将成为继中航信托、五矿信托、昆仑信托后2018年第一家间接上市的央企信托公司”。

资产重组步步为营

中原特钢要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早见端倪。2017年10月26日,中原特钢以可能涉及控股权变更为由宣布停牌,拉开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序幕。

消息一出,市场对新控股股东方的猜测便不绝于耳。2018年1月,人选终于揭晓。中粮集团取代南方工业集团,将成为中原特钢第一大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7.42%。值得一提的是,中粮集团与南方工业集团均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中央企业,中原特钢的控制权并未发生变化,依旧归属国资委。因此,本次股权交易是无偿划转,且已取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原则同意。

过了一个月,中原特钢的重大资产重组已前进到第二步,即资产剥离,走好“腾笼”这一步,为后续“换鸟”做铺垫。

2月26日,中原特钢重大资产重组的拟定交易对象——中粮资本——终于浮出水面。次日,中原特钢再次公告表示:“本公司拟将所持除特钢装备100%股权外的其他资产及债权债务划转至特钢装备。”

此外,中原特钢全部工作人员将按照“人随业务、资产走”的原则一并转移至特钢装备。这项《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划转资产的议案》,尚需待3月15日股东大会审议。

重大资产重组的第三步则是注入资产。目前来看,拟定的交易对象为中粮资本,但对于到底注入哪些资产、比例如何,尚处讨论阶段。

目前,中原特钢仍在停牌中,将于4月26日复牌。

中粮资本上市咋演进

中原特钢对资产重组的意愿很强,迫切需要注入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资产来保壳。

记者统计发现,中原特钢急需“腾笼换鸟”来避免被退市的风险。自2010年起,中原特钢连续六年亏损,2016年终于扭亏为盈,在2017年4月得以摘帽。

然而,好景不长。在行业上行中,中原特钢依旧逆势下滑。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中原特钢净利润崩塌式锐减,同比下滑5034.81%,亏损2.57亿元。

有业内人士预测,若按照4月底复牌后公布交易方案,5月上报材料的节奏,证监会审核大概3~5个月,大约四季度就可以上发审会,中粮资本在2018年完成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中粮信托董事长已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独家获悉,中粮信托董事长邬小蕙已于近期离开中粮信托,下一站是国机集团,分管金融板块。中粮信托将迎来第二任董事长,目前还在走流程。

在68家信托公司中,女性担任董事长的可谓屈指可数。多位中粮信托的员工表示,中粮信托就像是邬小蕙的孩子,从无到有一手带大的。

从已公开年报看,在邬小蕙的带领下,中粮信托实现了稳健增长。2011年~2016年,中粮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由365亿元增至1418亿元,增长四倍;员工人数也从65人扩充至177人,成为一家中型企业。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