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丰台区食药局首次启动网购元宵专项检查

2018-02-28 15:0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傅昱佳)如今,网络购物和外卖订餐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马上就到元宵节了,不少消费者也会选择通过网络来购买元宵。今年,北京市丰台区食药局首次启动针对网购元宵的专项检查,从而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线上线下全覆盖监管,让广大消费者能买到、吃到放心元宵,平安和谐的度过佳节。

执法人员对送达的商品进行开封、封存。

执法人员对送达的商品进行开封、封存。

检测组人员正在对运输温度进行检查。

检测组人员正在对运输温度进行检查。

检测人员针对速冻元宵防腐剂、甜蜜素等项目进行了常规快速检验。

检测人员针对速冻元宵防腐剂、甜蜜素等项目进行了常规快速检验。

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丰台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中心。在中心大厅里,记者看到检测组人员用手机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三盒速冻元宵。在等候期间,检测人员对相关平台显示的产品名称、包装、餐饮经营者资质等信息进行了核查和登记。随后,快递员将商品送到,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记录仪拍下了送货、签字、开封、封存的全过程,对产品性状、标示信息等进行了确认,并对速冻元宵的运输方式和运输温度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测人员随后针对速冻元宵防腐剂、甜蜜素等项目进行了常规快速检验。检测中未发现不合格项目。

记者了解到,对于元宵这类节令性食品,丰台区食药局历年来都将其列入监管重点,目前基本可以做到生产、销售、消费全链条追溯,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发现问题,都可以快速准确的追溯到其它环节乃至源头,使食品安全管控全面而有效。今年,丰台区食药监局在线下市场、流通、餐饮环节抽检元宵基础上,还增加了网购和外卖订餐环节的抽检,对辖区内元宵类食品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式监督检查,让百姓吃上放心元宵,过好团圆佳节。

丰台食药局1

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了市场摊位所售元宵的供货商资质、检验报告及销售台账等内容。

当天上午,丰台区食药局执法人员还来到岳各庄批发市场,对散装元宵销售摊位进行检查。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了所售元宵的供货商资质、检验报告及销售台账等内容,并对散装元宵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重要信息进行核查登记。检测人员抽取了数种元宵,现场刮取了少量元宵粉进行硼砂、面粉增白剂等快速检测项目。现场检查及快检结果均未出现不合格情况。

丰台食药局执法人员表示,相关的检查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后,目前已抽检元宵50批次,检测项目涉及硼砂,馅料中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和防腐剂(苯甲酰),待检测结果出具后,会及时对外公布,同时相关业务科室和各食药所共开展快检230余批次,尚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执法人员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元宵等节日食品时,要注意购买场所和品牌。最好选择有合法经营资格、信誉好的商超或品牌专卖店。购买时注意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是否在保质期内,选择那些密封完好、无黏结、无破损和变形的元宵食品。同时,网购元宵时要做到“五查看”,即查看网店是否公示相关经营资质、查看商品包装是否完好无破损、查看商品标签是否清晰,是否标明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等内容、查看所购商品是否超过保质期、查看运输条件是否符合食品标签或说明书标注的特殊运输和贮存要求。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问题食品原状及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并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向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