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遭踩踏 老板电器一字板跌停教训了谁?

2018-02-28 12:57 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抱团股遭踩踏 老板电器一字板跌停教训了谁?

基金抱团股正面临着业绩和性价比的拷问。昨天,基金超配的老板电器一字板跌停,让不少基金很受伤。

周一晚间披露的两份上市公司业绩快报,一家增一家减,但次日股价走势迥异。老板电器2月26日晚间披露,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14.5亿,同比增长20.18%;同时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2.77亿至3.27亿,同比增长10%到30%。

同日,创业板公司网宿科技也公告,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8.26亿,同比下降幅度34%。

然而,在周二的A股市场中,老板电器股价一字板跌停,网宿科技一度涨停,收盘最终涨幅7.6%。

在很多公私募基金经理眼中,老板电器是白马股的典范,被视为“真价值”,而网宿科技则被视为炒作主题的 “伪成长”。那么,它们为何在本次业绩披露后形成如此走势?

自2015年以来,老板电器成为最受价值投资者欢迎的明星公司之一,是主流公募基金大比例持有的对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持有老板电器的公募基金数量为54只,合计持股4712万股。去年六月末,基金对老板电器的持股高达1.2亿股。

但这只基金超配股去年四季度已成为基金减持对象。

看似毫无联系的两家公司,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两者反映了价值板块与成长板块、超配股与低配股之间的此消彼长关系。

安信基金的一位人士认为,老板电器的一字板跌停,核心因素来自业绩低于预期,尤其是老板电器连续多年上涨,且已经成为基金抱团的重仓股。

“资金已经减持抱团股,这些减出来的资金大多为了配置低配的中小创股票。这种节奏已经开始加快。”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抱团股的业绩低于预期容易引发踩踏,这是老板电器出现跌停板的一大因素,但深层次的原因是虹吸效应已经从去年底反转,基金超配股跌、低配股涨已经很说明问题。

与此同时,基金超配股和低配股面临的预期也完全不同。由于很多基金给予超配股非常高的预期,一旦预期不足,超配股就面临抛压,而被市场看空的低配股大多提前消化了利空。网宿科技此前预计2017年净利润降幅32%至40.02%,而昨日公布的快报意味着,全年业绩已经接近前期预告区间的上限,实则包含第四季度业绩环比改善的利好,较低的预期为低配股逆袭超配股提供了条件。

记者获悉,一些公私募基金已经调整策略。深圳一位明星私募基金经理在去年底清仓式减持蓝筹白马股。该基金经理管理的私募产品,在去年取得超过70%的收益。另外,重仓蓝筹白马的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也开始积极调整,在去年四季度末开始逐步买入优质中小创公司。

明星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品质投资基金经理詹成向上证报记者坦言,目前机构资金在金融、地产、家电等周期股上的配置已达极致,这是此类品种近期出现调整的因素,相对而言,成长股由于超跌、低配,反而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