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获QDII资格信托增至23家

2018-02-28 09:09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获QDII资格信托增至23家

拓展海外市场,谋求业务转型,仍然是不少信托公司的选择。

日前,云南信托公告称,正式获得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这有利于公司探索与其他金融机构在国际领域的合作,是创新业务发展的又一突破口。

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尽管目前已经有23家信托公司获得QDII资格,但有9家信托公司面临有资格无投资额度的尴尬,海外业务暂时无法施展拳脚。

又一家信托获QDII资格

所谓信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是指境内机构或居民个人将合法所有的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设立信托,信托公司以自己的名义按照信托文件约定的方式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和资产管理的经营活动。

2月26日,云南信托披露,从2016年起就开始申请QDII资格,在云南银监局指导与支持下终于在2月12日正式获得QDII资格。

据了解,云南信托由此成为第23家具有QDII资格信托公司,此前,该公司还取得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股指期货业务资格。

云南信托表示,就公司而言,有利于探索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在国际领域的合作,提升创新能力,增强财富管理能力,提高品牌价值。

同时,云南信托还称,2018年仍是公司转型之年,将在现有核心业务基础上,探索和践行新的业务模式,为公司开辟新的业务品种,优化公司的业务格局。

有资格无额度的尴尬

实际上,信托公司要拓展海外业务,获取QDII资格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获得外汇管理局分配的海外投资额度。

业内人士认为,QDII资格的取得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纽带,针对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实现全球化、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有资格没额度,这是目前不少信托公司拓展海外业务的症结所在,今年监管层鼓励信托公司做大主动管理业务,看能不能有新的额度释放出来。”西部某信托公司综合部总经理表示。

记者注意到,目前23家有QDII资格的信托公司中,只有14家获得宝贵的QDII投资额度。截至1月30日,外汇管理局披露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各类机构所有的投资额度为899.93亿美元,其中,信托类机构投资额度为77.5亿美元,由中诚信托、上海信托、中海信托、平安信托、华信信托、华宝信托等“分食”,额度最高的为华宝信托,QDII投资额度达到19亿美元。

“QDII投资额度与国家资本外流管制有关,短期内可能还不会放出额度,要看国家的政策。”一家信托公司研究员袁吉伟对记者表示,目前信托公司已有的额度不少还是做了通道业务。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胡飞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