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卫集团构建高标准固废处理体系

2018-02-27 16:43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这样处置城市废弃物

 或许,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垃圾转运站臭不可闻,路过时要掩住口鼻迅速通过。但当记者走进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公司马家楼分选转运站,看着进进出出的垃圾收运车,却没有闻到异味,扑面而来的是带有柠檬味儿的清香。

北京环卫集团承担着北京市近60%的生活垃圾处理重任,近年来,环卫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首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首都重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全密闭改造了马家楼分选转运站、小武基分选转运站等设施,新建了南宫焚烧厂、平谷焚烧厂、阿苏卫焚烧厂、渗沥液处理厂等一批环卫基础设施,着力提升首都固废处理能力,逐步构建起了与首都城市战略地位相匹配的固废处理体系。

北京南北部形成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环卫集团承担着东城、西城两个核心城区的生活垃圾清运、分选转运和处置任务,近年来通过新建、技改升级一批环卫基础设施,现已在北京南部和北部地区各形成了一条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理全业务链。

在南部地区,构建了以马家楼分选站和小武基分选站、南宫菌肥厂、南宫焚烧厂、安定填埋场等环卫设施为主体的垃圾处理体系,主要处理长安街以南各城区的生活垃圾。垃圾清运车将前端收集的生活垃圾分别送到马家楼分选站和小武基分选站进行工业化集中分选,经过风力分选、滚筒筛选、磁力分选等自动处理工艺后,将混合垃圾分成焚烧料、有机料和可再生资源三大类。

图为经过全密闭升级改造后的马家楼分选转运站(上图)和小武基分选转运站(下图)。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其中,有机料被送至南宫菌肥厂进行堆肥处理;废金属、废塑料等可再生资源进行资源化利用;焚烧料被运至南宫焚烧厂进行焚烧发电;焚烧和堆肥后的残渣最后运至安定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

图为北京环卫集团南宫焚烧发电厂。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图为北京环卫集团南宫焚烧发电厂中控室。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在北部地区,构建了以大屯转运站、堆肥厂、阿苏卫焚烧厂、阿苏卫填埋场等环卫设施为主体的垃圾处理体系,主要处理长安街以北各城区的生活垃圾。垃圾清运车将前端收集的生活垃圾送到大屯转运站,经过压缩转运到阿苏卫循环园区内的筛分厂,经筛分后分别进行堆肥、焚烧处理,焚烧和堆肥后的残渣最后运至阿苏卫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

多措并举防控污染 打造环境友好型环卫设施

过去,有些垃圾处理设施给人留下了脏乱差的印象。但现如今,北京环卫集团旗下的环卫设施面貌已有很大变化。位于南四环的马家楼转运站进行全密闭改造后,在环境设计和感官设计上均达到了高标准,并荣获北京市市政基础设施结构长城杯金奖,被誉为“最美转运站”。

图为马家楼分选转运站中控室。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图为马家楼分选转运站换箱区。

图为马家楼分选转运站接待前来参观的市民。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图为经过全密闭升级改造后的小武基分选转运站。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最近刚改造完毕的东四环边的小武基转运站,成为四环边上的又一地标性建筑,实现了功能综合、环境友好。如今,即使置身于这两个转运站内,也闻不到任何的臭味。马家楼分选转运站自改造完工投入运行以来,已接待考察参观团近100个。

图为北京环卫集团南宫焚烧发电厂。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同样,位于大兴区的南宫焚烧厂,每天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集装箱式垃圾车缓缓开进高大宽敞的卸料大厅,垃圾仓的仓门缓缓升起,垃圾随后被送入仓内。经过约一周的发酵后,仓内垃圾被庞大的垃圾吊抓斗输送到焚烧炉内进行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成动能发电,最终并入电网。整个厂区内,环境干净整洁,几乎闻不到任何异味。南宫焚烧厂排放标准达到欧盟标准,排放数据全部达标。

在环卫集团的每一个转运站、填埋场、焚烧厂等垃圾处理设施都配套建有渗沥液处理厂,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汤”通过收集后进入渗沥液处理厂,通过生化、超滤、纳滤、反渗透等多元耦合技术处理工艺,实现渗沥液达标排放,产生的中水用于厂区绿化、降尘、景观等。在垃圾填埋场还配有燃气发电装置或填埋气提纯净化系统,通过预处理、脱硫、脱碳、去氮等工艺,一方面去除大气污染成份,另一方面提供绿色电力、清洁燃气、余热能源等,实现填埋气的资源化利用。

高标准打造循环经济园区

“十三五”期间,环卫集团将按照“循环集约、协同共享”的原则,继续推进阿苏卫、安定、丰台、房山、平谷等多个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

图为平谷循环经济园区一角。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循环经济园区是在现有垃圾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完善填埋场、渗沥液处理厂、填埋气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的工艺措施,努力实现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

在各循环经济园区内,不同种类的垃圾处理可实现工艺协同、能源互补、统一监管,最终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夏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