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交叉持股应避免拉郎配

2018-02-27 08:5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牢牢把准央企混改交叉持股‘以优助劣’的底线,消除片面引入民间投资者的‘拉郎配’思维,才能促进央企混改整体协同发展。”

日前,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也就是说,中国联通董事会将提前换届,联通高管将大换血,此次新增13名董事会成员,其中李彦宏等5名董事来自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公司。

由此可见,国企混改实施交叉持股已成为今后央企改革的主要方向。本次中国联通混改引入民间股东的做法,具有不可忽视的标本意义,对于深入推动国资监管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转换意义深远,还将进一步发挥出央企整体协同发展的潜在优势,更将对国企完善公司治理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产生深远影响,其内在意义不可小觑。

然而,辩证地看,通过央企混改交叉持股固然能解决一些国有资本管理的难题,诸如可以实现在企业股权结构上的多元化配置、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获得新股东带来新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在避免产品在同一线上的同质化竞争、在减少央企之间的内耗与非理性同业竞争等方面,都能够较好地求得平衡,可从源头为交叉持股的企业赢得更实在的良性发展。但是,也要看到一味地依靠交叉持股来化解沉积在原有企业中的历史问题,则可能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比方说,原企业若在领导班子的风险控制能力、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市场营销水平、售后服务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的话,一旦大股东培育起来的管理高层墨守成规不愿改变,新的交叉持股的股东又因持股份额不足缺乏决策的话语权,那么即便新股东有再高的经营管理能力,到最后想拍板改变现状恐怕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儿。

就现实而言,寄希望采用混改引入民间投资者的资本管理模式来做好央企改革,也可能会显得“一厢情愿”,到头来甚至会变相地让原企业又多出一个“婆婆”,尤其是新的“婆婆”一旦随意更改经营方向,或者过度追求经营利润而变革关乎国家安全和人们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产品,弄得不好还可能让原企业的资产“鸡飞蛋打”损失更大,不排除出现“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草草收场。因此,在央企混改中引入交叉持股的资本监管模式,切不可操之过急地“乱点鸳鸯谱”。

事实上,目前推进央企混改交叉持股改革还没有固定的成熟模式可供复制推广,实施央企混改交叉持股仍然缺失真正意义上的成功管理经验,对央企如何实施交叉持股改革还有待探索论证。

对此,央企管理部门要从科学有序的战略高度入手,做到在实施央企混改交叉持股改革上,既要在拟改革央企中摸清企业的产业特点、产品属性、发展方向、存在的实际问题,又要按照消除行业同质化与同质异形化、管理行政式、企业竞争内耗化的要求,还要把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差、产品市场占有率低、产能过剩程度高的实情,更要公开、公正、科学合理地评估好企业股份的含金量,尤其要做到稳步有序推进央企混改交叉持股改革,特别是实行引入民间投资者交叉持股更要考虑到今后的战略意义,以及确保经营满足国计民生的需要宗旨,最终达到优势央企逐步兼并和引入新股东领导弱势央企走出经营困境的目的。

惟其如此,牢牢把准央企混改交叉持股“以优助劣”的底线,消除片面引入民间投资者的“拉郎配”思维,才能从源头促进央企混改整体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