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社部:养老金累计结余达4.12万亿

2018-02-27 09:0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人社部:养老金累计结余达4.12万亿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确保养老金的发放没有问题。

游钧介绍,就业方面,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劳动力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5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4个季度保持在4%以内,去年年末降至3.9%,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一个突出亮点,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基本的支撑作用。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强调,就业工作确实在这些年来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就业状况持续改善,连续5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都达到1300万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较低的水平,特别是城镇登记失业率2017年年底达到了3.9%的水平,这是2002年以来的新低,这也说明就业状况总体上是好的。

游钧还介绍了社会保障方面的情况,人社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改革完善制度体系为着力点,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去年底覆盖超过9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三连调”,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基本医疗保险目前覆盖了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社会保险的收支情况牵动亿万人心。游钧告诉记者,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特别是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推进,我国养老保险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基金的收支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基金收入增速在放缓,但是基金的增量并不减。2016年五项保险基金的收入是5.36万亿,比2015年增加了7500多亿元。2017年社保基金的收入达到6.6万亿,比2016年增加了1.28万亿。

二是基金的支出呈刚性增长的态势,但是增幅在放缓。就企业养老保险来说,2017年的支出是2.86万亿,比2016年增加了10.4%,但是比2016年的增幅下降了1.4个百分点。

三是基金积累在持续增加。五项保险2015年的总收入累计结余5.9万亿,2016年达到6.6万亿,2017年达到7.6万亿。

“由于我国现在社会保险制度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比如职工养老还是省级统筹,职工医保还是市级统筹,所以保障的负担不均衡,基金的分布不平衡问题还依然存在,所以就出现个别地区收支出现当期缺口。”游钧说,从全国范围来看,基金的运行是总体平稳的,确保了各项保险待遇按时支付。比如企业养老保险,2017年基金收入3.27万亿,支出2.86万亿,当期结余是4187亿,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所以确保发放没有问题。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确实对我们整个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挑战。

游钧表示,人社部这几年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开展基金的投资运营,使基金保值增值,并且已经启动了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社保基金,做强做大全国社保战略储备资金,这些都为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各级财政也加大对社会保险的投入。2016年各级财政对社会保险的支出达到1万亿,这其中主要是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和城乡居民医保,占同期财政支出的5.72%,比上一年增加1.3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易永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