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城汽车遭遇10年最差业绩 董事长自罚年薪300万

2018-02-27 08:50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长城汽车遭遇10年最差业绩 董事长自罚年薪300万

日前,长城汽车(12.740, 0.54, 4.43%)内部传出消息,因未达成2017年既定目标,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自罚年薪300万元,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自罚年薪200万元。

长城汽车高管的自罚,在汽车界激起一片水花。

查询长城汽车2016年度报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税前报酬总额为575.28万元,总裁王凤英税前报酬总额为551.41万元。以此标准计算,魏建军在2017年度罚掉了自己过半薪酬。

为何自罚300万元

业内认为,2017年长城汽车销量不及目标是魏建军自罚的主要原因。

2017年长城汽车将年度销量目标定为125万辆。根据长城汽车官方此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长城汽车实际销量为107万辆,同比下降0.4%,远不及2017年初既定目标。此外,长城汽车最重磅的车型哈弗H6在2017年仅实现销量50.6万辆,同比下降12.8%,这也是长城汽车在2017年的另一大损失。

根据长城汽车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2017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1011.69亿元,同比增加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5亿元,同比减少 52.28%。

查询过去长城汽车年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长城汽车利润表现一向不错,2013年更是凭借16.4%的利润率,碾压法拉利、保时捷等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品牌,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2017年报是长城汽车近10年来最差的财务表现,行业内认为,作为长城汽车的实际掌舵人,董事长魏建军及总裁王凤英理当首负其责。

真有那么差?

从数据上来看,长城汽车当前的状况确实不佳。

长城汽车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造成2017年长城汽车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有:

首先,2017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影响收入及毛利率水平;

其次,为了推广新品牌WEY及产品,长城汽车在2017年广告宣传费增幅较大;

再次,为了持续提升SUV产品的竞争力,长城汽车在2017年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致使研发费用增长。

以上原因造成长城汽车2017年总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大幅下降。

从长城汽车的产品及新品牌表现来看,虽然哈弗H6的销量在2017年出现下滑,但是依然是中国SUV市场上销量最多的车型,比SUV排行榜第二名及第三名多出10万余辆。今年1月份,哈弗H6依然是销量榜首。

至于新品牌WEY,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2017年及2018年1月份的销量数据,WEY品牌旗下两款新车VV7及VV5的月销量已经稳定在1万辆以上。两款车型对标主流汽车品牌大众、丰田旗下车型,且价格稳定在15万元以上,初步证明其品牌及产品在市场中取得成功。行业内普遍认为,这是自主品牌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重大突破,自主品牌首次可与合资品牌在产品与价格上正面碰撞。

近日,宝马汽车集团宣布,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建立生产MINI品牌电动车的合资企业。这一消息传出后,刺激长城汽车股价盘中一度接近涨停。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宝马“联姻”,代表豪华品牌宝马认可长城汽车的发展,这不仅为长城汽车开辟了新的销量和利润来源,更提升了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

魏建军的算盘

2017年初,在长城汽车为哈弗品牌举办的百万庆典上,董事长魏建军为长城汽车立下了这样的目标:首先,“聚焦战略”始终是哈弗的核心战略,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其次,到2020年力争哈弗销量突破200万,超过吉普、路虎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且其中H6成为全球SUV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以长城汽车整体销量来计算,从2016年的107.45万辆到2020年200万辆,长城汽车年均复合增幅要超过23%才能实现魏建军的目标。以长城汽车当前的体量来看,这样的目标并不容易实现。尤其在2017年销量同比下滑的情况下,长城汽车更是难以实现2020年的销量目标。

行业分析师崔珏表示:“自罚300万元,对魏建军收入影响不大,但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表明了魏建军的决心不会动摇,下一步长城汽车高层在制定发展策略和管理上会更加审慎,不断提高。”

来自长城汽车内部的消息,在2月11日召开的长城汽车年度总结大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公司管理层要继续强化危机及经营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同时将2018年作为长城汽车的品牌经营之年,绩效结果要与“经营质量”挂钩。

2018年,长城汽车能否在“反省”中前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