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建设者:“凤凰展翅”就是我们最好的答卷

2018-02-26 11: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26日讯(记者 张博)2017年1月19日,主航站楼提前12天实现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2017年6月30日,主航站楼实现钢结构封顶;2017年12月29日,主航站楼提前两天实现功能性封顶封围……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已经拔地而起,在天安门以南直线距离46公里处,北京中轴线上如凤凰展翼般,雏形初现。

IMGM0931

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主航站楼内景。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一年前总书记的嘱托音犹在耳,那天晚上我们全体项目负责人员就站在这里共同定下一个小目标,一定要在2017年年底实现功能性封顶封围的里程碑节点目标。”2018年2月23日,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建设副总指挥、主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站在航站楼二层平台回忆道。

IMGM0815

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主航站楼内景。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从地下结构到距离地面近50米的屋面最高处,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再到穿衣戴帽、雕梁画栋,李建华和同事们的奋斗足迹遍布航站楼内外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攻克了高铁下穿、隔震支座安装、钢栈桥架设、钢网架安装和18万平方米钢屋面施工等世界级建筑难题。

“航站楼中心区顶部的钢结构的用钢量与鸟巢外壳的重量相当。” 李建华指着令无数网友惊叹不已的“钢铁穹顶”说,这个凤凰的造型屋面钢网架包含6万多根钢架,1万多个连接球,都是靠工人一点点焊起来的。

IMGM0764

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主航站楼内景。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记者了解到,在对这个面积达18万平米、重量超过3万吨的不规则自由曲面结构网架的提升中,建设者们采用原位拼装、分块提升、累计提升等施工方案,以及应用测量机器人定位、计算机同步控制提升、BIM技术模拟等技术,仅用80天就完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机场钢网架提升。

IMGM0765

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主航站楼内景。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航站楼核心区屋顶面积18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足球场加到一起,也是世界最大。” 记者跟随李建华的脚步,从二层平台经楼梯来到五层,再走上几段陡坡,其间还要不时弯腰穿过一些钢结构,最后再攀爬上十多级的台阶,跨过一个台口,来到屋面外部上。整个过程,犹如穿行一个障碍重重的“迷宫”。走上主航站楼屋顶,玻璃和金属构成的屋面犹如高低起伏又连绵不绝的丘陵,这便是新机场最出名的曲面屋顶,“凤凰”造型也由此得名。

IMGM0857

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主航站楼内景。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如期完成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核心区18万平方米、多达13道工序的双曲面金属屋面施工任务, 1200多名工人足足昼夜奋战了三个月,共安装完成立面超大玻璃4500块、屋面采光顶异形玻璃8100块。

李建华说,“由于屋顶采用流线双曲面构造,所以这多8000块玻璃没有两块是一样的,这也给我们的施工增加了不少困难,安装时需要一一对应,一个萝卜一个坑。看似简单的屋面其实包含主檩托、主檩条、次檩托、次檩条、穿孔镀锌压型钢底板、防潮隔汽层、岩棉保温层、TPO柔性防水层、镀铝锌高强钢板、装饰板钢龙骨和复合金属装饰板众多结构,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

IMGM0895

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主航站楼内景。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在呈现出屋面自由曲面的同时,还得保证其结构功能的先进,这代表着极为精细的节点设计、十分精心的构件布置和特别精准的轮廓定位。”李建华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效率,屋面施工过程中18万平方米的区域被划分为一百多个施工小组,项目管理团队成员分散到各个施工小组当中,现场进行生产、质量、安全查验。“为了顺利实现施工目标,我们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和工人一起上屋顶,晚上十点和工人一起下屋顶。”

IMGM0907

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主航站楼内景。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实现功能性封顶封围那天,我们项目管理者和部分工人在这里合了张影,因为我们不仅提前两天完成了年初是定下的小目标,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和廉洁工程的大目标也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精品工程完成既定目标,主航站楼项目荣获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和节能建筑3A级双认证;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工程施工管理成为新机场建设新标杆和新样板,为城建集团中标成都天府机场项目奠定坚实基础;以国内领先的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了“零事故”平安工程目标;阳光工程全透明,确保廉洁工程措施有力。

IMGM1028

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今年的工作任务更繁重了,更加艰巨了,下一步新机场航站楼工程将全面转入楼内各项精装修以及行李系统、电梯、消防、楼宇自控等机电设备安装以及地下轨道、室外登机桥施工。预计到2018年底,新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新机场管理公司完成工商注册,为2019年验收、调试、演练和试运行奠定基础。”走在航站楼的施工现场,听着李建华的介绍,“地上繁花似锦,中间银龙走壁,顶上如意祥云”的最终效果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

IMGM0982

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主航站楼内景。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北京新机场是支撑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的重大工程,站在新机场航站楼施工建设的岗位上,是我们的荣耀和幸运。”站在一年前许下小目标的位置,李建华道出了全体施工人员的心声,而他身后羽翼日益丰满的“五彩凤凰”,则是他和无数新机场建设者在过去一年中交出的答卷。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