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耗资90亿美元拿下近10%股权 李书福成奔驰母公司最大股东

2018-02-26 10:16 一财网

来源标题:耗资90亿美元拿下近10%股权,李书福成奔驰母公司最大股东

耗资近90亿美元,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拿下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9.69%股份,成为后者最大股东。在此之前,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为科威特股权基金,持有其6.8%的股份。

德国媒体对外披露了上述消息,并称这一信息是在当地时间2月23日晚间一份监管申报文件披露。但是,这笔投资并非来自于吉利集团,戴姆勒发言人表示这项投资是李书福个人的投资。据第一财经记者获得的消息,李书福将在2月28日赶赴德国就此进行谈判。

李书福爱“买买买”已经是圈内尽知。早在2006年,吉利的海外并购之路就已经开始,当年吉利宣布进驻英国锰铜控股,持有其19.97%的股份,后来英国锰铜遭遇金融危机,吉利并未放弃反而对其增资,按“零现金/零债务”模式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的业务与核心资产;2009年,吉利成功收购澳大利亚的自动变速器公司DSI,2010年,吉利收购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去年吉利拿下马来西亚宝腾和路特斯汽车股权,还一举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

不断的海外并购。让吉利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部设在杭州,除了自有品牌吉利,旗下还拥有沃尔沃、领克、宝腾、路特斯等汽车品牌,以及伦敦电动汽车等业务。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建有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万人,海外版图已经从大洋洲、欧洲扩展到了东南亚。

“如果作进一步分析,吉利的跃升还要归功于吉利的‘国际化视野’。”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深有感触。回顾吉利的海外并购之路,一开始花钱买技术,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填补了吉利在大扭矩变速箱技术上的不足;2010年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后,双方在瑞典哥德堡成立了欧洲研发中心,共同致力于全新CMA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的研发,未来双方将基于这一共同的模块化架构进行各自的产品研发,在资源上共享,但品牌和车型上保持独立。既节省资源又加快了车型推出周期。与此同时,吉利还借鉴使用了不少沃尔沃在安全、环保以及智能驾驶方面的技术,搭建起自己在这些领域的独特优势和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吉利汽车近两年来的市场表现节节攀升。在2017年累计总销量达到124万辆,在国内汽车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四。

不过,与此前的收购相比,这应该是李书福最大的单笔投资。按照吉利今年100亿的预估净利润,换得不足戴姆勒集团10%的股份,吉利需要付出超过6年的净利润。以“精明”著称的李书福愿意花如此高价,显然并非出于单纯的财务投资。分析一致认为,戴姆勒的电动车技术是吉利此番股权收购的最重要目标之一,吉利试图与后者在电动车领域有更深入的合作。

在吉利之前,戴姆勒在华已经与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但市场表现一直难尽如人意。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从目前来看,不仅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同时也有利于吉利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布局和突破。

吉利早在2015年广州车展前夕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表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这就意味着,在吉利2020年200万辆的目标销量中,新能源车的销量要达到180万辆,但据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前10月,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仅为1.88万辆。更何况,在吉利的规划中,要让“消费者用买传统燃油车的成本购买新能源车”,这一目标带来的挑战可谓不小。在长城已经确定和宝马合资、福特和众泰联手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合作的大背景下,吉利希望能够通过合作快速推动新能源汽车事业的进步也在情理之中。

据媒体消息,吉利积极想要与戴姆勒共享电动车电池技术,而且想在武汉成立一家电动车合资企业。但截止到记者发稿,吉利方面并未对上述事件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杨海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