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外车企忙牵手 吉利入股戴姆勒

2018-02-26 09: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外车企忙牵手 吉利入股戴姆勒

就在宝马和长城的合资“绯闻”获得认证后,汽车圈又曝出另一桩重磅消息——近日,吉利集团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据悉,在此次收购中吉利集团花费了约90亿美元。

吉利集团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并表示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戴姆勒是一家拥有一流管理团队的优秀公司,将助力戴姆勒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

戴姆勒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等,是全球顶级汽车制造商。收购沃尔沃汽车,又入股戴姆勒,将进一步助力吉利国际化。另一方面,接入戴姆勒电动汽车技术也被认为是吉利入股的重要原因之一。去年年底就曾有消息传出,吉利希望和戴姆勒在武汉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目前,吉利在新能源市场上推出的电动车型主要为帝豪EV,远少于北汽、比亚迪、奇瑞等。

而戴姆勒对中国新能源市场一直非常看重。在与北汽集团的合作上,双方将引进戴姆勒新能源汽车产品至北京奔驰,戴姆勒还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戴姆勒还与比亚迪合作成立了腾势,不过腾势在市场上表现一般。

宝马与长城的“联姻”也直指新能源汽车。日前,宝马集团表示已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建立新合资公司,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本土化生产。接下来,双方将对合资公司的具体细节及合作模式进行协商,包括生产地点、具体投资额度等。

宝马表示,华晨宝马在沈阳建立了动力电池中心,专供本土生产的宝马电动车型。目前在中国筹建的合资企业也将纯电动MINI车型纳入计划。“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实现 MINI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成为MINI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电动汽车业内观察人士邱锴俊分析认为,长城宝马合资的深层原因,起码有一项是应对中国的乘用车双积分政策。宝马集团是全球豪华品牌电动汽车销售冠军,但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还很小;以SUV为主的长城汽车则是双积分制度下的积分亏空大户。如果双方合资生产MINI电动汽车达到一定的量,双方都能缓解积分的压力。

巨大的市场前景加上政策压力,中外车企频频“牵手”,如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此前先后成立了合资公司。今后必然将有更多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余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