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统计局:一线城市新房价格32个月来首次同比下跌

2018-02-24 16:52 财新网

来源标题:统计局:一线城市新房价格32个月来首次同比下跌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降温了。2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其中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由持平转为下降,且同比由涨转降。值得注意的是,这是32个月以来,一线新房价格首次同比下跌。

亚豪投资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财新记者:新房个盘调降价格刺激销售,促成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小幅下降。同时,随着城市交通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线城市新房供应呈郊区化态势,外环住宅定价较低,中低价位成交的商品房占比提升,也会拉低会整体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连续16个月回落。郭毅认为:2017年调控严格,二手房形成利空预期,业主纷纷调低挂牌价格。郭毅还强调,以往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是由学区房大涨带动的,随着调控深入,学区房价格下调传导普通二手房,目前二手房价格处于合理区间。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在二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同、环比涨幅均有回落,但上涨势头还在延续。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主要与调控政策因城施策有关。除了核心热点城市外,其他城市的调控内容相对较宽松,对市场抑制作用弱,大部分城市依然以去库存为主。另外,二三线城市在去年10月前,限价政策严格,而11月-12月,部分项目冲刺年末销售任务,入市供应量有所上涨,市场活跃度提高。由于网签数据滞后,去年年末市场活跃带动的行情反映到了今年1月的数据上。

同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宏伟认为,历轮楼市进入调整期都会出现“大幅降价”或“降价潮”现象。从调控政策、推盘周期、销售目标、房企资金兑付压力等诸多因素来看,部分城市极有可能会在今年二、三季度开启“大幅降价”或“降价潮”。他预计,率先降价的主要是房价大幅偏离价值的城市,如深圳、厦门、南京、海口等。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