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食药局:加大抽检力度 让百姓吃上放心元宵

2018-02-24 12:1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24日讯(记者 傅昱佳)“北方吃元宵,南方品汤圆”,再过几天就是元宵节了,北京市各大卖场的元宵汤圆等时令食品已经全面铺货销售!为了保证元宵节食品安全,北京市东城区食药局提前介入,开展专项检查,对辖区内制售元宵、汤圆的餐饮及食品流通单位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24日上午,记者跟随东城区食药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前门地区的壹条龙餐饮公司和功德林饭店检查时了解到,截至到目前,东城区食药局已对商场、超市以及餐饮单位销售的现摇元宵等食品快检28件,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督抽检10件,目前检查结果为全部合格。

离正月十五还有六天的时间,北京部分老字号企业的元宵已经开始摇起来啦。“现场制售元宵不同于预包装食品,我们着重检查现场的加工环境是否卫生、制作流程是否合格,我们要求元宵不能露天制作,一定要在操作间专人进行制作,销售时要有相应的防尘措施。”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执法人员还对元宵馅料、糯米粉、外包装等原材料的供货商资质、检验报告及进货验收记录进行检查,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利用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对市民最为关心的元宵面皮、馅料进行快速检测,主要检测元宵面皮中是否含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硼砂,馅料中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和防腐剂(苯甲酸)是否超标等,经检测,现场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东城区食药局副局长王刚告诉记者,春节假期结束后,东城区食药局就组织开展专项抽样检验行动, 加大对元宵产品的监管和抽检力度。截至目前,已利用快速检测设备,进行快检28例,同时,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针对稻香村、美廉美超市等重点连锁品牌商超企业以及现场制售的餐饮企业,抽取元宵、汤圆、糕点及豆沙馅等食品,共计10例,抽检的所有产品全部合格。

王刚副局长还提醒市民朋友,购买元宵与汤圆请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时应注意查看外包装的标志或产品说明书,仔细查验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厂名厂址。消费者购买冷冻汤圆时要注意是否储存在整洁卫生的低温专柜。另外,新鲜制作的元宵因外层的干糯米粉容易吸水,保存不当会导致微生物滋生而变质,保质期多为两三天,购买时要注意表皮是否发黏变色,购买后应尽快食用,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请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如果对购买的元宵、汤圆有检测需求,可到东城食药局的“你点我检”信息平台提出,或者到附近的食品安全监测点检测。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