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社交领域最大并购:陌陌7.5亿美元收购探探

2018-02-23 16:48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陌生社交领域最大并购:陌陌7.5亿美元收购探探

2月23日下午消息,陌生交友平台陌陌公告宣布100%股权收购同为陌生人社交平台的探探,包括530万新发A类普通股及6.009亿美元现金,该交易预计在2018第二季度结束。

陌陌股价2月23日报收于30.53美元,以此价格计算,本次交易规模超过7.5亿美元。另外,根据陌陌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17年9月30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总额为9.497亿美元。

先被YY投资,再被陌陌收购

探探于2014年上线,其核心产品机制是“左滑右滑、互相喜欢才能聊天”。2014年11月,探探完成500万美元A轮融资,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领投。2015年7月,完成DCM、KPCB、光信资本、LB资本等机构共同投资的1300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3月,完成了3200万美元C轮融资,DST、元璟资本等领投。

去年6月,探探完成7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YY(欢聚时代)、元生资本领投,赛富投资基金、众为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

在这轮投资方中,最受关注的是YY,这也是YY当时在社交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在此之前,探探的老对手陌陌已经入局直播行业,外界猜测,被YY投资的探探是否也会尝试做直播。对此,探探CEO王宇在采访中表示,在短期内没有打算做直播,YY对探探的投资是互相认同,没有互相的承诺。“我们对陌生人社交的看法非常一致,都是非常看好,如果有一天我们考虑尝试直播这个收入模式,也是得等到1500万、2000万日活以后的事情。短期之内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根据当时探探提供的数据,其手机注册用户达到9000万,有效用户(去除垃圾账号和封禁帐号)6000万,其中90后用户占比75%以上。日活量突破600万,次日留存率高达75%,并完成了超过30亿次用户配对。

陌陌的下一城

经过2016、2017年直播化的转型,陌陌已经逐渐从一家陌生人社交平台转移成一家直播平台、一家实时互动社交平台。

但直播行业也面临着冷静期。陌陌的净利润是从2016年Q2开始出现大幅增长的,自2016Q1-2016Q4其净利润分别为1270万美元、2320万美元、4950万美元、9150万美元,但到今年,陌陌净利润增长乏力,一季度环比持平,为9070万美元;二季度明显下跌,为7380万美元,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净利润环比下滑,到今年第三季度终结了这一趋势。另外,陌陌的直播付费人数已经连续三个月无明显增长,陌陌正在寻找新的机会点。

去年7月11日,陌陌发布了8.0版本,最大变化在首页,将“附近的人”、“点点”、“直播”等功能以模块化入口的形式展现在首页中。唐岩指出,改版的目的是为规模化孵化创新项目提供基础架构,令不同的新功能和场景均可以得到首页的流量支持,同时又不会对成熟的功能和内容板块产生过度干扰。此外,陌陌还推出 “快聊”、“狼人杀”、“派对”实时视频社交玩法——这或许意味着陌陌向外界展示其定位的变化。

在过去,陌陌更强调的是基于地理位置的陌生人社交,但现在陌陌对平台的定位是,一个可以随时帮助用户匹配到聊天对象的实时社交平台,借此沉淀更多的用户黏性、消耗更多的用户时长,以获取更多收入。

对陌陌而言,收购探探一方面是用户层面上的优化。探探是以女性用户为核心体验,其用户男女比例达到了6:4。只要男用户的聊天中涉及到“约吗”或类似敏感词,系统会立刻弹出窗口,询问女用户是否遭到骚扰,如果女生回答“yes”,则一键拉黑并举报,探探人工客服会立刻介入调查。倘若发现情况属实,男用户就会被直接封号、甚至封手机数据。另外,在直播化、实时化转型之后,陌陌也需要再向社交化深入。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