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启航新时代】瞄准春节乡村游 扶持政策助力返乡青年小投资“试水”

2018-02-23 16:04 央视网

今年过年记者在山西多地发现一件新鲜事儿,返乡青年的聚会多了但是聚餐却少了。大家在一起并不是吃饭、打牌,而是走村访户看家乡的变化谋事创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他们又在谋划些什么?

家住山西长治县西火镇东村的“90后”小伙儿郝渊鹏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今年放寒假从北京回乡后他几乎每天都往农田里跑。正月初一大过年,又和十几个同学扎在玉米地里取土样。

创业青年 郝渊鹏:“看家乡农业这块发展得不太好,所以希望深入了解下这个地方的现状。”

郝渊鹏说,家乡种植的农作物主要就是玉米。这几年由于土地肥力低、墒情差,再加上玉米价格一再下滑,农户们纷纷放弃种地出门打工,荒弃的土地越来越多。这几天他已经跑了周边七八个村,几乎都存在这种情况。听说县城附近有几个村就把荒地利用起来搞生态旅游,郝渊鹏他们也多次前往调研。

创业青年 郝渊鹏:“有好多老师都在做这样的项目,等回学校之后我再了解一下,希望能把一些项目引进回来。”

不仅是长治,在太原、运城、临汾等地,很多春节返乡青年有这样的创业意愿。春节前夕,即将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的牛娅妮返乡后,就用奖学金和勤工俭学攒得钱,开了村里第一个咖啡店。

创业青年 牛娅妮:“我老家就是这里的,这边正好办乡村旅游,在春节嘉年华会有很多游客过来,其实客源是可以保证的。其次就是冬天周边都有超市,大概都是卖一些冷饮,我就想着卖一些热饮。”

由于春节前后当地乡村游火爆,咖啡店刚开了十多天,牛娅妮就把价值3000元的咖啡机赚了回来。

创业青年 牛娅妮:“像这个店面这个平台,都是由我们这边免费提供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政府会扶持我们,创业政府还给予一定补贴,各方面都比较合适。”

因为在大学读的就是营销专业,这次回来牛娅妮对老家的乡村游市场详细进行摸底调研,她发现一年四季村里都有相应的休闲度假项目,现在她已经计划拉上家人开一家特色农产品专卖店。并且决定到今年5月份毕业后返乡创业。

责任编辑:何珊(QO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