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节假期近4亿人次出游 消费升级这些旅游产品受热捧

2018-02-22 08:22 一财网

春节假期近4亿人次出游,消费升级这些旅游产品受热捧

冯芸清

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收尾,就今年春节旅游市场而言,冰雪游、乡村游的火热兴起,出境游的转型升级,成为了今春新特点。

国家旅游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

就省份而言,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春节期间,陕西宝鸡各地以休闲、观光为主体的农家乐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享受田园之乐。 图片来源:新华社

冰雪游、乡村游受热捧

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北上玩雪、南下避寒”的趋势明显。

今年春节邂逅藏历新年,“冬游西藏”迎来第一轮游客集中游览期。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1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月15日至18日,以布达拉宫景区为重点,全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21.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90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14.7%。

正值平昌冬奥会举行,今年冬季的冰雪游也格外受欢迎。春节期间,我国最北的省会城市哈尔滨成为旅游的热门地区之一,前来“找北”“找冷”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国内规模最大的冰雪主题公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每日有数万名游客汇聚。

吉林长白山(10.970, 0.15, 1.39%)打造冰雪文化旅游节,体验创意灯光秀、极限运动和雪地运动;辽宁棋盘山冰雪大世界、东北亚滑雪场等迎来大量游客,棋盘山滑雪场日均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次,同比增长19.5%。

据沈阳市旅游委统计,2018年春节前六天,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30.7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旅游总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15.3%。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吉林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1262.84万人次,同比增长18.26%,实现旅游总收入119.4亿元,同比增长23.11%。

此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州赛里木湖打造的冰雪节系列活动在春节期间持续火热;乌鲁木齐、阿勒泰等地滑雪场迎来客流高潮;红山公园新春冰雪庙会、植物园冰雪大世界等吸引了大批亲子游客;江布拉克景区增设的乘坐雪地摩托等冰上雪上项目,预计接待游客达到2万人以上。

而保留更多过年传统习俗的乡村地区,也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体验,形成了火热的乡村游。例如,山东沂州古县城推出县衙剧、抛绣球、舞龙狮等节目;湖北武汉市楚河汉街推出新春庙会;广西壮族自治区边海乡村旅游带已形成新的产品体系,交东七彩贝丘湾、竹山旅游名村、簕山旅游名村等深受区内外游客喜爱。

重庆的乡村旅游红火,铁山坪、云篆山、南山乡村旅游片区接待游客同比分别增长39.62%、7.48%和18.41%。远郊的永川区黄瓜山片区接待游客2.02万人次,同比增长34.67%;垫江县牡丹樱花世界接待游客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2.2%。

吉林全省推出了滑雪、温泉、雾凇、冬捕、乡村游等文化内容丰富的假日组合旅游产品。统计显示,全省乡村游客数量达到263.3万人次,同比增长28.08%,收入约为14.03亿元,同比增长38.61%。

艾威联合旅游顾问机构董事长王新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乡村游是旅游的一个新趋势,业内俗称新“上山下乡”,也就是对于乡村味道的追求,包括乡村旅游、短途踏青等等,这也跟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有关,人们看腻了城市的钢筋水泥,对自然和田园生活就有向往。

出境游出现新变化

春节出境游也继续保持着超高人气。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游趋势预测报告》预计,今年春节长假出境游人次将达到650万,规模为历史之最。

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出境热门旅游目的地包括泰国、美国、法国、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短途海岛游占据主流,普吉岛、巴厘岛、长滩岛、沙巴、塞班等排名靠前。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

泰国旅游公会主席黄汉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估计往返中泰两地的包机超过100架次,有近40万中国游客赴泰国各地旅游,为泰国带来近200亿铢(约合人民币40亿元)的旅游收入。

而与以往专注于“买买买”不同,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正在发生变化。由中国旅行社协会和艾威联合旅游顾问机构发布的《2018春节黄金周出境旅游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出境旅游产品中,适宜家庭旅游的产品、亲子游产品和主题体验旅游产品数量明显增多。

王新军表示,这反映出在消费升级的市场背景下,旅行社重视开发优质旅游产品,目的地的优质旅游供应商资源越发受到欢迎,出境旅游从供给侧方面正在转型升级。

“旅游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观光,单纯的走马观花式的游览,第二个阶段是度假,住酒店或度假村,主要是休闲,现在逐步进入第三个阶段——体验。”王新军说,“前面提到的滑雪追求的就是一种体验,乡村游里有的是到当地老百姓(56.800, -0.10, -0.18%)家里去住一住,或者学一门手艺等,也是一种体验;境外游的潜水、海钓同样是一种体验,这说明我们的旅游方式在不断深化。”

王新军还表示,如今,人们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无论出境游还是国内游,在整个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在对于生活品质和个性化的追求上,越发地注重起旅行的内涵,这既促进了每年旅游的增长,也是旅游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