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这40年 你的生活变化有多大?

2018-02-20 17:08 求是网

来源标题:这40年 你的生活变化有多大?

改革开放40年来,你的生活变化有多大?

40年前,多数基本生活消费品都要凭票证供给,大多数人连温饱问题都很难解决。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几乎每10年都上一个大台阶:

80年代满足了温饱;

90年代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用电器开始普及;

21世纪第一个10年住房、汽车开始作为家庭消费品进入千家万户;

2010年以来通讯、旅游、休闲、娱乐、健身、异地养老等一系列新兴消费爆发式成长。

再来看看具体数据。

40年来,我国从一个农业大国发展成一个制造业大国,从一个难以解决温饱问题的低收入国家跃升为一个生活宽裕的上中等收入国家,人民生活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3亿多人发展成中等收入群体。

一个充满活力和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现代化的东方大国,正在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令国人振奋,令全球瞩目。

为什么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生活会有如此大的变化?

总结这40年来我国的发展经验,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层面提出的“14个坚持”之一,是我国在今后长期发展中要贯彻落实的基本方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会更上一个台阶。比如,过去人们只是讲求吃饱、吃好,现在更加注重健康,特别是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要吃的有机、吃的安全。

因此,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要政治论断。人民群众这些新的生活要求,都需要生产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和调整。

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未来,我们的生活会怎么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提出新时代“三步走”战略,强国的蓝图已经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人民未来生活可期!

想了解改革开放这40年来的更多变化,探求变化背后的发展经验,详情请见《求是》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的文章《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