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注意背部保暖 不做“冰美人”

2018-02-18 11:37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注意背部保暖 不做“冰美人”

人体有四大养生区,即背部区、脊柱区、腋窝区和肚脐区,其中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就是背部。说到养生,很多人都会直接忽略背部。其实,背部的保暖对我们的身体健康真的很重要。

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人体背部分布的基本上是人体的阳经,所以背部的脊柱是主一身阳气的督脉所在。督脉与六阳经有联系,称为“阳经之海”,故其统摄一身之阳,全身阳气的运行都与脊柱有关,因而,背的寒暖与脏腑的功能息息相关。

现在大多数女性长时间坐在空调房里,背部没有任何保温措施,容易使寒气入侵,背部受凉,从而引发各种颈椎疾病。女性身体受寒,还易使月经失调,产生经痛、腰痛等症状。

女性要防背寒,原因在于女性在月经来前4天左右,雌激素分泌量会急剧减少,从而影响植物神经,使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受阻,因此,这个时期的女性容易畏寒。如果女性使自己的背部长时间处于低温状态,导致寒气入侵,会使女性畏寒,并引起排卵障碍。

背部应该如何保养?

伸展

伸展背部在任何时间地点都是可以进行的,首先将手放于后腰上身子向后倾,动作尽量的缓慢、平稳。

保持良好的坐姿

不良的坐姿不但易使背部出现酸痛感,而且会使人患上腰肩疾病,所以保持好坐姿在缓解疾病的同时,也起到保护背部的作用。坐在椅子上的时候,尽量将脊柱保持直立,不要弯曲。人在坐着的时候,尽量不要倾斜,长时间倾斜易导致脊柱弯曲变形,最好一直保持腰部直立,这样才能预防各种脊椎病。

注意饮食

饮食的变化对保养背部起到促进作用,尽量食用些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在保护脊柱的同时还可缓解背部的酸痛感。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作者:王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