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杨亚超:葡萄熟了,觉才睡得踏实

2018-02-14 14: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杨亚超:葡萄熟了,觉才睡得踏实

人们常把三十而立,当作是男人步入成熟之年。在葡萄酒界,葡萄的成熟度与葡萄酒的质量密切相关,足够成熟的葡萄原料,往往更能酿出高品质的葡萄酒。

张裕烟台朱桥葡萄基地技术员杨亚超日常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根据各项指标,检测葡萄的成熟度。

杨亚超今年32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毕业,研究生学历。他工作的张裕莱州朱桥葡萄基地面积达8000亩,经过五年的发展,这里已种植了蛇龙珠、赤霞珠、贵人香等葡萄250万珠,进入盛果期后,每年产出3500~4000吨高品质葡萄原料,可酿出约2000吨葡萄酒。

自朱桥葡萄基地建成五年来,杨亚超在这里每天都会花至少4小时在广袤的葡萄园里查看,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每年在葡萄园里的行程都超过两万公里。

“一年 365 天,每天我们都会对每一块地的数据进行记录,对每一块地都如同对自己的每一寸皮肤一样熟悉。”日复一日,杨亚超重复着自己走过的路,也反复做着熟悉的事,但他认为,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远,只要情是真的,就不嫌烦。

简单的事情反复做,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的表现。检测葡萄成熟度就是这样一件让杨亚超渴望做到极致的事。葡萄在成熟的过程中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变化,只有在最佳时期采收的葡萄,酿的葡萄酒才能有高品质。

每年葡萄预计采摘期前20天,杨亚超和同事们便开始测量基地内不同地块的葡萄成熟度。检测葡萄成熟度是一件既简单又复杂的事情,不但要有理化指标,还要有丰富的经验来进行感官判断。一开始,他们7天采一回样,到后期,则需要5天采一回样。

葡萄的采样,讲究样品的代表性。朱桥葡萄基地的8000亩葡萄园,根据土质不同而被细分成了1498块地,每一块地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独立的信息档案。

杨亚超和同事们需要分别对沙土、黏土、半沙半黏等不同土质来采样。同时,采样也要注意均匀性,比如朝阳的采一次、朝阴的采一次、山脚的采一次、山腰的采一次。

“葡萄的取样不会取成熟度最好的,当然也不会取长得最差的。”杨亚超介绍,每次采完样后,他都会首先现场监测成熟度,先观察果皮颜色、厚度和葡萄种子,再用手持糖量计初步测量果实含糖量,看是否达到 180g/L 以上的含糖量要求。

所有这些葡萄样品与数据记录,当天全部送到张裕的技术中心鉴定,两天后会出葡萄成熟度的评定报告,再根据报告情况进行重复采样。而所有这些一年年积累下来的数据,都会汇编成葡萄园基地报告,指导之后的葡萄生产和酿酒工作。

今年,是杨亚超在朱桥葡萄基地工作的第五年,他的孩子也正好五岁。因此,在他的心中,这8000亩葡萄园,株株葡萄树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让他全情投入。用他自己的话说:“葡萄熟了,觉才睡得踏实!”(邢江 萧嘉)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