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实际控制人股东战略重组:华闻传媒是否将布局三网融合

2018-02-14 13: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2月13日晚间,华闻传媒公告称,国广传媒、兴顺文化拟考虑战略重组国广控股(公司控股股东国广资产之控股股东),国广传媒拟将国广控股25%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广电,兴顺文化拟将国广控股25%股权转让给中信国安

上述合作结果可能导致国广传媒、中国广电、中信国安、兴顺文化各持有国广控股25%股权,四家股东成为并列股东。

对华闻传媒而言,上述股权调整完成后,国广资产仍为其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国广控股仍为国广资产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整体上,公司“国家队”企业背景更加明晰。

业内人士指出,最关键的是中国广电与中信国安这样的运营商及其相关业务接入,为华闻打造互联网传播平台提供了三网融合的渠道、技术、品牌支持;同时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际控制人股东方强大的国有背景、“国家队”背景、稀缺资源、综合优势,可助力其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打通,护卫其在行业中的地位。

借力三网融合

根据此次重组方案,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国广控股旗下公司或可借助三网融合的技术与渠道资源。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新加入的两大股东——中信国安和中国广电均有电信业务,并且在他们的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

而国广资产控股的华闻传媒,早已在这个领域做了探索与布局。比如,旗下国广东方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拥有互联网电视业务,先天与运营商业务有关联;旗下掌国视上海和掌视亿通具有移动视频运营商业务,并已与形成大小屏互动。

此次新股东的加入,更是引发业内对其在这个领域深入布局的猜测。

中信国安以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为主营业务,涉及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及信息服务业务。

中国广电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文化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主体、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和运营主体、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市场主体。其更是在2016年成为继移动、联通、电信之后,中国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工信部公告显示,颁发这第四张许可证,主要为全面推广三网融合工作,进一步扩大电信、广电业务双向进入的深度和广度。

电信专家付亮曾表示,广电网络要在现有业务中增强竞争力,需要解决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全程全网”问题,广播、视频内容的运营问题,以及从垄断的事业性机构向竞争性企业转变的问题等,而获得这些基础电信业务牌照,就是围绕此展开的。

这两大股东具有渠道、技术、品牌、实力、背景等强大的综合优势,主营业务与华闻传媒业务发展方向息息相关,未来华闻可能借助股东资源与优势,强化主营业务的同时,在有线网络建设运营、互联网业务升级以及相关科技创新领域深耕发展。

强强联合

“随着中国广电这样自带IP的股东加入,华闻传媒在文化传媒领域的活力将被充分释放。”内部人士认为,华闻传媒未来重要战略方向的发展更加可期。

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此次实际控制人股东的变更对华闻传媒而言其实是“强强联合”,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一方面是在国有、国家级媒体背景基础上,加上国有、国家队股东,有利于加固华闻传媒在行业中的地位。

另一方面,华闻传媒本身实力也非常突出,完全可以双向交叉进入,寻求多方合作。华闻传媒多年来在媒体行业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运营了稀缺牌照及媒体资源,积累海量客户群体尤其是众多高净值财经客户,公司旗下产品在各自领域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一家文化传媒上市公司,华闻传媒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深度布局相关产业链条。目前经营业务已经覆盖了包括财经媒体、区域资讯媒体、广播广告、手机视频、互联网电视等诸多领域。

然而正如华闻集团董事长汪方怀在2017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所说,数字化时代到来,新媒体影响力巨大,传统媒体整体下滑,也对这类产业链布局较长较深的企业提出了挑战。

因而,华闻传媒最新的战略蓝图是要聚焦新产业,新业态,要在整合、强化重点渠道和用户的基础上,向特色内容、创新内容上布局与发力,拥抱科技,借力金融,发展创新文娱体旅业务,发展文化金融业务,发展新型互联网媒体业务,重点打造以文化娱乐、文化体育、文化旅游为主的新兴生活方式生态圈,成为中国独到、有趣、有品的“文娱体旅”服务提供商。

纵观全国,文化产业正在进入全新的时代。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不到5%,而美国已超20%以上,与经济大国地位不相称,也预示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潜力巨大。

就目前而言,文娱体旅消费及其相关产业正成为备受政府支持、资本追逐的新兴大文化产业,可谓恰逢市场和政策的“窗口期”、机遇期。

华闻传媒的布局,以及如今强大国家队背景的实际控制人股东的加入,恰好符合其发展大文化产业的主线,2018年以及更长远的未来,或将有更多新的动作打造其在行业中的核心地位,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