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青荣城际铁路改写胶东“经济版图”

2018-02-14 10:22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青荣城际铁路改写胶东“经济版图”

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因青荣城际铁路旅客人数剧增,青岛火车站决定将在近期加开六对临时旅客列车。其实,青荣城际铁路加开临客已成常态,每逢“五一”“十一”,甚至周末假期,青岛火车站都会根据旅客增加情况实时加开临客。青荣城际铁路已然成为胶东半岛的“黄金走廊”。

青荣城际铁路由青岛到荣成和烟台,正线长度31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2016年11月16日实现全线通车。这条横跨胶东半岛的城际铁路开通后,从青岛到达烟台地区最快仅需1.5小时,比过去的4.5小时缩短了三分之二,有效拉近了青烟威荣城市间的距离,形成了“1小时交通经济圈”。

作为山东省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改写了胶东地区的“经济版图”。借势这条城际高速铁路,胶东半岛从“沿海边区”变成了“门户城市”,成为对接辽东半岛,日、韩国家和地区的“桥头堡”。青荣城际全线开通后,大大拉近了青岛、烟台、威海、荣成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半岛地区开启“同城生活”。据统计,自2016年11月16日到2017年12月31日止,青岛站共发送旅客252.5万人次,日均发送6200人次。

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首先是方便了胶东半岛广大群众的出行。家住青岛市南京路的李开红为了能经常与在外地工作的家人团聚,又在莱西市的龙口路买了一套170余平方米的“小洋房”,10多年时间几乎每周都往返两地,她告诉记者,“以前都坐小公共或者坐青岛至烟台K8252次列车,从青岛的家到莱西的家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坐动车1个小时就差不多了。时间快了一倍,车厢舒适度也提高了”。据悉,青荣城铁早晚高峰最短间隔只有20分钟,这种公交化的动车班线对沿途站点意义重大,更给无数像李开红这样需要双城生活的人带来了便利。

青荣城际铁路也为商务交流带来了便利。邹立夫是威海彤格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业务的一名副总经理,他每月都要出差一两次,省外多是北京、天津、上海、成都、重庆等地,省内则是到烟台、青岛、济南。“以前出差到青岛路上需耗费近5个小时,现在不到2小时,节省出来的时间,可以和更多客户洽谈,开拓市场。而且,我们从青岛邀请专家来也更为便利。”

邹立夫告诉记者,威海一直处在交通枢纽的末端,交通极其不便,每次出差时间几乎都耗在了路上,企业成本无形中增加很多,且威海与外界的人、财、物流动不够充分,高层次人才引不进来,科技创新就会受阻,企业发展受限。“现在乘动车到烟台20分钟,到青岛1个多小时,到济南不到4个小时……这给我们在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方面增添了优势。现在,我们明显感觉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容易了许多。”

青荣城际铁路更促进了胶东半岛旅游业的发展。随着出行时间的缩短,胶东半岛各项旅游资源也迎来了新机遇。荣成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荣城际开通后,来荣成旅游的人数大大增加,增加的游客大都是乘坐青荣城际高铁来的。

在荣成海边,渔家乐店主徐玉琴告诉记者,“往年冬季基本上没有什么游客,这几天来自济南、烟台、青岛的游客特别多。”她准备来年增加人手,以更好地接待“城际游客”。

据悉,随着青荣城际铁路这条“黄金走廊”效应的显现,青岛、烟台、威海等青荣城际沿线城市都在积极增加旅游项目,“仙居”“养生”“美食”等“仙境海岸”旅游产品初具规模,借助快捷的高铁路网,胶东半岛“大旅游”的格局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 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