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困扰,怎么破?

2018-02-14 08: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困扰,怎么破?

“衣带渐紧终不悔,每逢佳节胖三斤”“有一种饿,叫你妈觉得你还没吃饱”……佳节将至,朋友圈里渐渐出现了各种关于过节饮食的笑话,大家抱着一种“幸福的烦恼”面对这点“甜蜜的小问题”。

春节作为中国人的传统佳节,是一年一度家人团圆的节日,大家怀着对来年富足的期待,说着“年年有余”的吉利话。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似乎只有通过丰盛的团圆饭和你来我往、觥筹交错、推杯换盏才能更好地表达出喜悦之情。而正是在这样容易“放纵”自己的时刻,大家的腰围好像吹气球一样膨胀起来,体重节节飙升,让人苦恼不已。每到节后门诊,最让内分泌科医生哭笑不得的就是会接诊一些来咨询“减肥”问题的患者。

临床工作中遇见的那些五花八门的关于“减肥”的问题,真是让医生也觉得有趣,而且似乎涉及体重的问题,大家的脑洞也开得都特别大,那么就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你是否也有这些小困惑呢?

Q:不吃早餐可以减肥

A: 错误。不吃早饭不能减肥,科学研究证明不吃早饭的人午餐会超过身体所需地摄入更多的食物,特别是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早饭可以帮助你应对一上午紧张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Q:我们可以通过不吃肉,仅吃素来减肥

A: 错误。肉类,特别是瘦肉中主要含有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而非脂肪,是我们每日生存所必需的营养素,缺乏必需营养素对健康非常不利,而且减肥的重点是限制总热量摄入,通过科学计算热量,是可以做到品种丰富的进食选择的。

Q: “无糖”点心没有糖,减肥的时候也能随便吃

A: 错误。点心的制作需要,面粉、粮食、油,都是有热量的。

Q: 无糖,0卡路里的饮料,减肥的时候可以随便喝

A: 错误。所谓无糖饮料,里面添加的化学甜味素都是化学合成产品,科学证明食用后会唤起食欲,使下一餐不自觉地增加食物摄入。而且化学合成物的安全性,特别是对于儿童青少年的安全性,目前研究还没有完全明确,在此不建议儿童青少年选用无糖饮料。

Q: 膳食纤维对于减肥有益

A: 正确。膳食纤维在进食后体积膨胀带来饱腹感,而且通过肠道时可以清理肠壁夹缝中的宿便,对于有减肥需要的人来说确实有益。

Q: 益生菌饮料可以减肥

A: 错误。益生菌饮料不是减肥食品,不要盲目迷信益生菌助消化的传说,很多益生菌饮料为了调味都添加了大量的糖,而且益生菌饮料严格要求冷链运输,很多小店卖的益生菌饮料不能保证冷链,益生菌无法在常温下保存,喝下去也不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

Q: 可以通过每餐在主食中添加粗粮来减肥

A: 基本正确。同等重量的粗粮体积比细粮大,含有纤维素多,含热量少,主食中添加粗粮,有利于饱腹感的形成,从而减少热量摄入,是减肥时的好选择。但一些人食用薯类食物会有腹胀、胀气的不适感,还有一些朋友吃玉米、小米等纤维丰富、口感较硬的食物后会胃疼、反酸,就不适合大量食用粗粮了。

Q: 肥胖只是观念问题,要是在唐朝,还是以胖为美呢,跟健康没什么关系

A: 错误。肥胖可以带来一系列的疾病,对身体各个器官都有影响,儿童肥胖还可以影响生长发育,严重影响健康,要树立正确的观念:肥胖是一种疾病,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Q: “夜猫子”更容易发胖

A: 正确。科学研究表明,睡眠质量差或者睡眠量不足的人,第二天情绪不佳,且更容易产生过量进食的冲动,要知道,夜间良好且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维持健康的体重。

Q: 一日三餐固定时间,规律的饮食习惯,有助于维持健康的体重

A: 正确。科学研究表明,不按照餐时规律进食的人更容易在饥饿感的催促下吃下远超过需要量的食物。

Q:细嚼慢咽,放慢进餐速度,有助于维持健康的体重

A: 正确。科学研究表明,胃对大脑反馈“吃饱啦”的信号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将进食节奏放缓有利于减少食物摄入,而吃饭太快的人更容易吃下远超过需要量的食物。

Q: 我一在饭局上喝酒就吃得少,所以喝酒可以减肥

A: 错误。酒是一种高热量的饮料,很少有人注意到酒的热量问题,实际上每克酒精含7大卡热量,远高于同等质量的蛋白质,甚至糖类,仅仅低于同质量的脂肪。酒的度数越高,含有的热量也就越高,因酒类千差万别、种类众多,所以很难笼统地说明酒类的热量值,但泛泛来说,一罐淡啤酒的热量约相当于一份麦当劳的薯条,一杯红葡萄酒的热量相当于两块巧克力,而一杯高度白酒的热量绝对高于一整碗白米饭,目前流行于年轻人中的预调酒、鸡尾酒等添加了糖类的酒类的热量就更高了,所以减肥时期一定要尽量避免选用酒类饮料。

这次问题是不是也是你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呢?希望通过这个Q & A的小问答给你的减肥征程起到一点小帮助。加油!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付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