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最熊次新股诞生:六个核桃母公司养元饮品上市次日跌停

2018-02-13 15:52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最熊次新股诞生:六个核桃母公司养元饮品上市次日跌停

作为2015年11月IPO重启之后的第二高价股(仅次于2017年3月17日上市的亿联网络,首发价格达88.67元),养元饮品以78.73元的高价登陆A股,不过上市后的走势却让人大跌眼镜,首发次日就跌停,创新股最少涨停纪录,堪称最熊次新股。

养元饮品“尴尬”的K线图 

中证君不得不感叹,原来纪录是用来不断打破的! 

  说好的14万呢? 

三次冲击IPO,养元饮品终于如愿拥抱A股。2018年2月12日,养元饮品正式登陆上交所,上市首日股价大涨近20%,每股报收113.37元,总市值约610亿元,跻身A股市值一百强。 

昨日收盘后,不少投资者都在盘算,是否有机会在养元饮品上收获节前“大礼包”。按12日收盘价和发行价简单估算,投资者中一签养元饮品的首日收益为3.46万元(不考虑手续费和印花税)。 

此前中证君测算过,从近两个月上市新股的表现来看,平均可收获8个涨停,如果养元饮品能达到8个涨停,那么中一签的收益将达到14.22万元。

梦里美滋滋,一觉醒来好苦涩。截至13日午盘,养元饮品封单2.8万手跌停,换手率高达17.53%,主力资金净流入-126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养元饮品今日开板或已于昨日埋下伏笔。数据显示,养元饮品昨日换手率高达2.47%,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第四只上市首日换手率超过1%的新股。 

从网友在股吧中签前和今日的评论风格就可以看出来,真是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还有更惨的投资者表示:“昨天好不容易买到的,还兴奋一夜没睡好,今天怎么就跌停了。”

1月30日养元饮品股吧评论

2月13日养元饮品股吧评论 

对比1月31日到2月8日上市的新股涨幅,养元饮品确实是不给力:

对此,上海云荣浙兴投资中心合伙人汤浩给出了四点分析: 

市场面:由于该股每股单价过高,发行市值40亿元左右,这部分市值持股单价高,持股比较分散,导致上市后市场持股存在心理上的恐高压力,分散持股下形成的羊群效应,扩大了市场恐慌,导致趋势反转。 

估值水平:对标承德露露,养元饮品现在市盈率是21倍。按这个水平,养元饮品的合理估值应该是500亿元左右,对比昨天的600亿元有一定水分。 

基本面:养元饮品预计2017年业绩下降17.53%至19.14%,从基本面上看,2016年27亿元业绩大概率将是未来三年的最高点,中线天花板明显。 

业务结构:养元饮品产品线过于单一,未来的业务线扩张,盈利水平难以确定乐观。中期内对业绩提升极为有限。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公开资料显示,养元饮品成立于1997年,系中国核桃饮品行业的先行者,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核桃饮品制造企业。 

自2014年来,植物蛋白饮料受到市场追捧,尤其随着大健康趋势深入人心,整个产业高速发展。 

目前,六个核桃、椰树、露露、银鹭等老牌植物蛋白饮料品牌分别占据核桃露、椰汁、杏仁露、花生牛奶等品类的龙头位置。 

但优势往往也是一种限制,与其他品牌一样,过度依赖单一品牌“六个核桃”是养元智汇亟须面对的问题。招股书中提到, 2014至2016年,核桃乳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94.90%、95.41%、97.30%。 

另一方面,快速增长的市场吸引力众多竞争者的虎视眈眈,不少企业筹划推出了旗下的植物蛋白饮料产品,伊利、蒙牛、汇源等食品饮料行业巨头已经开始争相入局,如2017年伊利推出了植物蛋白饮料新品红枣核桃乳、植选豆乳等。专家指出,这些食品饮料巨头在渠道、品牌建设方面有优势,在跨界进入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后,或可以利用优势迅速铺货、打开市场。 

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多家企业的业绩也在下滑。承德露露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01%,净利润同比下降12.34%。收购了银鹭的雀巢在2016年表示,银鹭在过去一年销售额出现两位数的下降;椰树集团董事长赵波也表示2013年至2016年椰树集团产值连续三年出现下跌。 

品牌营销专家表示,植物蛋白饮料的创新大多集中在品类上,渠道和价格创新仍显不足,广告仍然是拉动销售的主要动力,打广告必不可少,但关键还是要有过硬的产品来支撑。 

(原标题为《“最熊次新股”诞生,上市次日就跌停,说好的中一签挣14万呢?》)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