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市场操作暂停14日 春节前后流动性无须担忧

2018-02-13 15: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央行:市场操作暂停14日 春节前后流动性无须担忧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14日,市场利率不升反降——

  春节前后流动性无须担忧

本报记者 陈果静

□ 央行创设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从1月中旬起,全国性商业银行陆续开始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

□ 各家机构节前资金已安排妥当,后续逆回购到期量逐步减少,回笼压力也有所降低,节前资金面无忧。节后现金回流与临时准备金额度到期对冲,流动性供需格局继续向好

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连续第14个交易日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2月11日,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金融机构有序使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和财政支出可吸收春节前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在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之时,货币市场利率不升反降,这得益于公开市场操作打好了“提前量”。每年春节前后,人们对现金的需求量明显增大,同时叠加缴准、缴税等季节性因素,流动性平稳“过节”并非易事。

2018年,央行流动性管理更具前瞻性,动用“组合拳”“护航”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同时,央行创设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从1月中旬起,全国性商业银行陆续开始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

另一有利于流动性保持合理稳定的是,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落地。这一定向降准释放了约4500亿元流动性,在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同时,有效补充了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此外,央行还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3980亿元,开展抵押补充贷款操作(PSL)1263亿元,对冲到期后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1805亿元。

“考虑到上述工具可多维度补充流动性,加之1月末和春节前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因此1月25日以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保持了流动性合理稳定。”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虽然春节后将迎来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到期和2月份税期,但由于金融机构CRA到期节奏与现金回笼大体匹配,二者可以基本对冲。

观察2月份以来的货币市场利率也能够发现,在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下,市场利率不升反降。2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各期限品种均有所下行,1天期品种和7天期品种分别在2.6%和2.8%左右平稳运行,市场流动性预期稳定。

“资金面稳如泰山。”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春节前后资金面将总体平稳。各家机构节前资金已安排妥当,后续逆回购到期量逐步减少,回笼压力也有所降低,节前资金面无忧。

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这要求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时,将更加关注“削峰填谷”的灵活性和精准性,这需要央行加强对市场流动性水平的监测和研判,组合配合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节前节后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一是继续开展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适当加大增量;二是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组合补充流动性,提高跨季资金供应比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姜超认为,节后现金回流与临时准备金额度到期对冲,公开市场回笼量少,超储率不会出现大幅下行,流动性供需格局继续向好,货币利率或持续位于低位。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