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实体超市携手知名电商 上市公司喜欢更改名字

2018-02-13 10:11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实体超市携手知名电商 上市公司喜欢更改名字

实体超市携手知名电商 市场活力需要保持竞争

据报道,近期,零售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事情莫过于全球第三大零售商家乐福出售中国区业务。彼时,有传闻指出,家乐福中国区业务的买方是阿里巴巴和欧尚,但仅仅时隔5天,家乐福宣布已和腾讯、永辉超市签订了初步的股权投资意向书。日前,家乐福再次下调2017财年盈利预期:预计2017年收入增长1.6%至882亿欧元(此前的增速口径是3%),经营利润下降15%约至20亿欧元。拖累家乐福业绩的主要就是中国市场,其中法国同店销售增长0.8%,亚洲下降3.7%,而中国市场这一数据是下降5.5%。财报中,家乐福直接把2017年形容为“艰难的一年”。这或许是家乐福急于寻求新合作者的内在动力。该消息一出,市场除了热议腾讯与永辉超市将采取怎样的方式投资家乐福以外,另一个引起争议的话题就是“零售王者”之争。以永辉超市为代表的腾讯系与以三江购物为代表的阿里系,谁将在新零售的战场上胜出?

都说实体商业处境困难,现在看,绝不是假话。但出路如何?是继续将电商拒之门外,还是寻求电商合作而“与狼共舞”?当然,关门大吉也是个无奈的出路,相信不到绝境不会有人选择。这次,家乐福宣布已和腾讯、永辉超市签订初步的股权投资意向书,宣告实体超市与电商的深度合作正式开始。另一电商巨头阿里深度介入实体商业的消息也不断传来。其实,不管胜负如何、冠军之争花落谁家,这实在是中国消费者的大喜讯。说句实在话,一直担心的是电商系统出现某种垄断,在抢得大规模和绝对优势的流量后,对消费者行为形成实际上的伤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市场活力的不竭动力。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社交媒体,或是共享经济,都不应该出现垄断,都要防止一家独大。

收购后业绩频频变脸 监管应关注“亏损有理”

据媒体报道,继ST保千里连续26次跌停创造A股跌停纪录、獐子岛扇贝“出走”,又一家“我也不知道我亏多少”的上市公司产生了。2月1日晚间,中毅达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17年度将出现大额亏损的情况,但是亏损数额暂时无法确定。对此,中毅达解释称,一是因为厦门子公司需评估的苗木数量较多,评估工作量巨大,出于谨慎性等因素考虑,评估工作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作出初步判断;二是由于公司变更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导致业绩预告前未开展年报预审工作。受此消息影响,2月2日,中毅达开盘即跌停,后小幅回升,收报4.09元,跌8.3%。

近期,上市公司奇葩事不少,出现巨额亏损的不少,民间的搞笑段子也乘势而上。本来,企业经营有亏有赢,纯属正常商业现象;但是,如果亏损的莫名其妙,亏损的原因离奇怪诞,亏损之后不思进取反而理直气壮,就有点不正常了。像这次对亏损解释,中毅达表示,公司由于失信,导致流动性无法补充、资金链紧张,造成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无法达成预计利润目标。另外,公司对外投资的参股公司经营不乐观,处于停滞状态。经减值测试后,将计提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有业内人士指出,出现亏损,为何总是在收购完之后?收购之前,总是盈利前景美妙,经营处处有方;圈钱到手,脸说变就变,亏损说来就来,还有说不尽的种种理由。除了上市公司本身的问题,一再出现的“亏损有理”现象,应该引起监管层的警觉。

亏损理由千奇百怪 跌停不止市场受损

据报道,獐子岛近日复牌跌停,总市值缩为49.49亿元。獐子岛公布底播虾夷扇贝的2017年终盘点情况,在公告当中,獐子岛将造成底播虾夷扇贝损失的原因初步归结为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造成高温期后的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另据报道,乐视网2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提示投资风险。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融资借款及贷款类负债共计92.88亿元,其中56.19亿元将于2018年到期。如果公司业务规模无法重新回到较高水平,信贷额度恢复,公司将因现金流进一步紧张导致公司存在偿债压力。

狗年将至,本来该多报道点财运“旺旺”的消息,可是不巧,出现巨亏的信息不断涌来,亏损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原因令人费解。獐子岛是民间搞笑段子最多的亏损事件,把造成亏损的原因归结为“扇贝饿死”,虽然是冷笑话,但确实令人深思。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类似巨亏已经是第二次,人们对公司如此的解释有些不以为然。据媒体估计,公司因扇贝大量死亡导致的巨亏,损失相当2016年利润8倍。这样的经营状况,让市场对走势前景产生疑虑。而乐视的巨亏,则在预料之内,巨额债务的如何偿还决定这家公司的生死。连续跌停成为这家曾经的明星公司近日不变的走势。市场关注乐视何时才能打开跌停。狗年即将到来,但愿这些不讨人喜欢的亏损少些,连续跌停的公司少些,伴随大市的节节拔高,更多的公司需要改善经营,需要业绩增长,需要股市中出现“旺旺”的美景。

上市公司喜欢更改名字 业绩优秀才能实至名归

据媒体报道,发布拟更名公告的江南嘉捷明显受到资金追捧,在2月2日开盘就即封涨停直至收盘。前一日晚间,江南嘉捷发布公告,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由“601313”申请变更为“601360”;证券简称由“江南嘉捷”变更为“三六零”。新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拟于2018年2月28日开始使用。说起来,除了360名声大,类似江南嘉捷这样的上市公司更名实属寻常现象。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剔除ST类股因为披星戴帽和摘星脱帽导致名称变动外,共有1479家上市公司发生更名。有39股上市以来更名次数超过5次,*ST紫学、中兵红箭更名次数最多,上市以来共实施7次。2018年以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已有14家上市公司完成更名,还有多家更名在途。

所谓“名不正言不顺”,企业正常合法的更换名称,也是合情合理的现象。是不是中国企业更喜欢改名字?笔者没有做数据分析,只是朦胧中觉得中国企业大致如此。改名字当然要“傍大家”,这次江南嘉捷变为“360”,而这谁更有名气、更有实力自不待言。另一方面,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有些企业深深感觉原来所处行业过于传统,于是加快向新兴产业靠拢,企业名字自然也先行一步,如纺织服装向大数据,煤炭开采向新能源等等。再有,不少企业控股大股东不断变化,许多企业名称不止变了一回两回,甚至有多次。不信去查查最早上市的企业,还有几个保住了最初的名称?不过话说回来,企业经营如何、市场表现如何,关键还在于企业业绩和盈利能力,以为改个名字就能时来运转,恐怕太天真了。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作者:张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