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特斯拉产能问题持续:前脚玩飞天 后脚发布最大亏损单

2018-02-12 11: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2月6日,SpaceX的“重型猎鹰”携带着特斯拉的Roadster跑车飞向宇宙。这一天,全世界都感受到伊隆·马斯克所打造的科技帝国,不只有冰冷的机械和工厂,更饱含情怀和梦想。

欢呼过后,“硅谷钢铁侠”不得不再次回到现实。

当地时间2月7日,特斯拉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这是特斯拉有史以来亏损最为严重的单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净亏损7.71亿美元,远超去年同期2.19亿美元的亏损。

产能问题持续

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收入总额超过27亿美元,同比增长35.5%。特斯拉表示,这主要归功于公司的汽车交付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同时,ZEV积分的销售额在第四季度达到了1.79亿美元,这也很大程度有利于公司的总收入提升。

利润表现方面,2017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的毛利率为18.9%,环比第三季度18.3%的数据小幅增长。然而,除去股票性质的补偿费用以及ZEV积分收入的影响,特斯拉汽车的毛利率从第三季度的18.7%下降至13.8%。

特斯拉表示,调整后的毛利率的确低于公司的预期,其中一个原因是Model 3的产能进度仍旧不理想。由于Model 3的生产仍然处于产能爬坡的早期阶段,全部运营成本和折旧的分摊使得相关的毛利率为负,从而拖累了总体的利润率。

事实上,Model 3产能的问题从该车型一经问世就持续困扰着特斯拉。虽然特斯拉曾宣布要在2017年底将Model 3周产量提升到5000辆,但是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特斯拉仅生产了260辆Model 3,颇令人大跌眼镜。

尽管在2017年的第四季度中,特斯拉生产了2425辆Model 3,然而这一数据距离特斯拉此前宣布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在第四财季的电话会议中,马斯克表示,Model 3之所以会出现严重的产能问题,主要是因为公司对于自身的电池生产能力过于自信,缺乏足够的关注度,导致当前产能不及预期。

目前,特斯拉计划在2018年第一季度末实现周产2500辆Model 3的目标,第二季度末,这一目标将进一步提升至周产5000辆。

Edmunds的行业分析师兼执行董事杰西卡·考德威尔(Jessica Caldwell)对此却表示怀疑:对于生产的预测是在不断变化的,特斯拉很可能又会在一周或一个月后改变说法。

此外,相关资料显示,特斯拉在2017年第四季度中,Model S 和Model X的毛利率也略有下降。特斯拉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对不再使用的固定资产计提了减值。不过,随着内饰搭配和选配项目的丰富,购置以及制造成本的降低,预计Model S和Model X在2018年的毛利率将会回升。

烧钱还未结束

除了连续亏损,特斯拉的资金问题也远没有到可以令人喘息的地步。

汽车行业分析师曾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特斯拉目前在包括量产、布局在内的各个方面都还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

现实情况也确实如此,2017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资本支出达到7.87亿美元,同比2016年同期5.22亿美元的支出,增长超过五成。整年数据则显示,特斯拉在过去的一年中,合计投入超过34.1亿美元,同比增长166.6%。

对此,特斯拉也没有否认,并表示公司的大部分支出将用于支持提升1号超级工厂和Fremont工厂的产能,以及设立新的直营体验中心、服务中心以及超级充电站。另外,公司预计2018年的资本支出还将略高于2017年。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的经营性现金流净支出为6065.4万美元,虽然较2016年1.24亿美元的净支出有了明显的减少,但是特斯拉距离资金自给自足仍有很大的差距,现阶段的资本投入还是需要依靠大量外部资金的支持。

之前,有国外媒体在报道中称,特斯拉的烧钱速度保持在每分钟约8000美元(约合每小时48万美元)。照此速度,预计到2018年中,特斯拉的资金链就会十分紧张。

知名投资大亨艾霍恩(David Einhorn)也曾在去年年中表示,随着特斯拉开启Model 3车型的量产,公司预计将在2017年烧掉20亿美元的现金,而以特斯拉目前的现金储备,只够支撑三个季度。

就特斯拉如何应对资金链的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特斯拉(中国)的公关经理段峥峥,对方没有回复记者的相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通过举债获得的现金在2017年高达24.1亿美元,同比2016年的5.4亿美元,激增348.5%。尤其在第三季度中,特斯拉合计收到逾18.2亿美元的借入资金。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