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有望成为公募REITs元年

2018-02-12 09:19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今年有望成为公募REITs元年

沉寂多年的公募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望迎来新突破。深交所日前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明确指出,要探索发行公募REITs,引入多元化投资者;配合研究制定REITs相关配套规则,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出台税收优惠等政策。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对REITs纵深发展发出的积极信号,今年会有更多利好的消息出来,中国REITs将取得较大突破,今年有望成为公募REITs发展元年。

《规划纲要》明确了深交所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及为实现这些目标未来3年的重点工作。其中,有一整段话是关于REITs的,即“研究推进REITs产品,形成具有深市特色的REITs板块。全力开展REITs产品创新,为住房租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商业物业等领域提供金融支持。探索发行公募REITs,引入多元化投资者。配合研究制定REITs相关配套规则,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出台税收优惠等政策,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中联基金执行总经理范熙武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交所2018年规划中重点把REITs单独列示,既是监管部门对我国类REITs在过去3年多发展成效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对于REITs纵深发展发出的积极信号,是配合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去杠杆、去库存的切实举措。可以预见,REITs在住房租赁、PPP、保障性住房建设及社区商业等民生相关的不动产领域将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通过推出标准化REITs、引入多元化投资者也是金融端供给侧的创新之举。

“公募REITs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如今被放到交易所层面作为战略规划提出,这个意义重大。”戴德梁行高级董事、北中国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胡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不动产资产证券化(ABS)发展非常快,特别是针对租赁住房类REITs,对租赁住房发展有很大帮助,包括供给侧改革、去杠杆、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都是响应政府号召,所以2018年及之后深交所的工作安排对于整个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胡峰认为,“探索发行公募REITs”是深交所规划的重要亮点,2018年~2020年这个时间段要推这个事。现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基本都是私募产品,不是真正意义的公募,相当于有这么多的类REITs从私募转向公募的条件已经逐步具备了,说明交易所已经做了充分准备,时机成熟就发出来了。“今年会有更多利好的消息出来,很期待2018年~2020年REITs市场的发展。”他说。

“现在推了这么多所谓的类REITs、商业地产抵押按揭资产证券化(CMBS),实际都是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发行的,单个份额100万起,基本是机构在买。只有打开公募REITs,普通个人投资者才可以参与,这将是今年的一个热点,丰富投资者的结构,让个人投资者能参与,这是很重要的方向。”中国REITs联盟秘书长王刚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刚认为,2018年将是中国REITs取得较大突破的年份,配合证监会制定REITs相关政策,包括跟财政部、国税总局来推动税收优惠也是重要方向。他预计,今年公募REITs有可能推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认为,今年有望成为公募REITs元年。他还表示,类REITs目前发行规模在600亿~700亿元,想要全面快速铺开发展还需要更加完整和成体系的配套政策。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张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