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盛德:2017年港股IPO募资降34% 今年或迎小米等独角兽企业

2018-02-12 09:07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盛德:2017年港股IPO募资降34% 今年或迎小米等独角兽企业

中国网财经2月11日讯 盛德金控近期指出,2017年香港新上市公司161家,其中,主板81家,创业板80家,另有13家原创业板公司转至主板上市。总体上市数目(不含转板)较2016年上涨34%。值得注意的是,这161家新上市公司中,76%上市首日实现了上涨,其中上涨比例10%以内的公司占主要比例。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7年香港新上市公司数量上(含主板和创业板),地产建筑业占最大,达27%,其次是服务行业及消费品制造业,分别占20%和19%,工业、金融业及资讯科技业也均占据一定数量比例;

募集资金方面,2017年香港IPO共计募集资金1285亿港元,较2016年下降34%,下降原因主要由于2016年个别大宗IPO案例所致。其中募集资金达百亿以上港元的共2家,分别为国泰君安和中安在线;募集资金于10亿港元至百亿港元的共19家,主板新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于1亿港元至5亿港元的占据主要比例,创业板新上市公司绝大度数募集资金于5000万港元至1亿港元之间。

超额认购方面,2017年81%的在港新上市公司(含主板和创业板)获得了1倍以上超额认购,其中23%获百倍以上超额认购,32%获10倍至百倍超额认购。

对于2018年,盛德金控认为,香港交易所仍将继续保持全球IPO的领先地位。无论是中国优质企业,还是海外企业,香港因其流动性充足、完善的机制以及不断优化的估值优势,赴港都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还有大量的处于尚未盈利阶段的新经济企业正在寻求上市,部分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已将香港列为目标上市地。随着香港交易所部分容许同股不同权架构、允许未有盈利或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以及允许新经济、创新产业公司赴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等上市规则拓宽改革的进一步探讨和落地,将有更多此类企业在香港IPO以进一步募集资金。

盛德金控根据各类统计作出判断,认为2018年可能赴港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包括蚂蚁金服、陆金所、小米科技、快手、腾讯音乐等,预期估值均在百亿至几百亿美元以上。其中,蚂蚁金服若上市,估值或超千亿美元。

盛德金控认为,在期待独角兽企业上市的同时,香港也尤其适合那些符合上市条件的内地中小型企业,在内地IPO发审委审核通过率较低的背景下,由于不同机制的作用,赴港上市为企业和股东带来一定程度的确定性和效率的提升,而香港作为大中华区的本土市场,在帮助企业和股东完成海外配置和全球品牌影响力提升的同时,也保持了沟通的便利性,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