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市受重创 分级基金B下折预警潮起

2018-02-12 08:4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股市受重创 分级基金B下折预警潮起

美股重挫引发的蝴蝶效应逐渐蔓延至A股市场,上周,A股三大指数开启暴跌行情,其中上证指数累计下跌9.6%,一举跌破3200点,深证成指下挫近千点,跌幅达8.46%,创业板指下跌6.46%,2月9日收盘报1592.51点。股市重挫下,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基金B份额下折压力倍增。

2月10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之申万进取份额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月9日,申万进取份额净值为0.0793元,已经发生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跌破0.1元为极端情况发生日”情形。发生极端情况后,申万收益份额将暂时与申万进取份额同比例承担基金净值变化,同时,申万进取份额的杠杆特性会暂时消失。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上述基金提示极端风险不同的是,部分分级基金B份额已触发下折阈值,查询集思录最新数据发现,截至2月11日,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仅有0.185元、0.23元、0.25元,低于0.25元下折阈值,上述3只基金均于2月9日发布公告提示可能出现的风险。

此外,包括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型基金B份额、泰信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信诚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分级B份额等在内10只产品只需母基金下跌不到10%就会触发下折阈值遭遇份额折算。截至2月11日,净值低于0.5元的分级B份额产品达26只。若按照多数股票型基金合同规定的下折红线计算,这些基金潜在下折风险正逐渐加大。

对于近期多只分级B份额濒临下折阈值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一般在市场下行阶段,基金管理人会对旗下业绩不佳的分级产品进行风险提示。近期A股市场遭遇调整,投资者会有抄底的投机心理;由于基金对后市行情不乐观,故濒临下折阈值的分级产品会发布不定期折算公告。

受市场基本面波动以及此前针对分级基金的系列严监管影响,分级B基金年内业绩遭遇滑铁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今年以来,近六成分级基金收益率亏损,其中,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之积极进取类份额、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之申万进取等11只分级基金B份额年内业绩亏损超40%,截至目前,上述基金收益率亏损幅度分别为56.94%、52.2%、48.15%。此外,目前共有146只分级基金B份额年内收益亏损幅度超10%,占比超三成。

事实上,自分级基金暂停审批后,分级市场交易量持续下滑,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清盘或转型,存量分级基金规模不断缩水,截至去年底,市场上仅有457只分级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存续产品规模为4206.19亿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