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全国保险中介监管会议在京召开

2018-02-09 17:0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9日讯 2月5-6日,中国保监会召开2018年全国保险中介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要求,科学分析了保险中介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部署了2018年保险中介工作。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保险中介作为保险市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纽带,对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保险服务业,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保险中介监管要把握时代大势,认清新时代保险中介发展道路,明确新时代保险中介监管主攻方向,推动保险中介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保险需求,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保险中介提出的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保险中介监管新实践。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创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根本遵循,要把握好职责使命、顶层设计、监管规律和工作方法,继续积极推进思想观念、制度体系、监管机制、监管重心等方面转变。一是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的新要求,认识到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保险市场的相应发展,要求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元化的保险中介服务,保险中介服务的供给能力、供给质量、供给效率等需要迫切提升。二是准确把握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认识到我国保险中介需在发展质量、服务效率、发展动力等方面做出切实改变。三是准确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认识到保险中介服务发展要围绕创新驱动、有序竞争、机制建设等方面,优化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分配机制、开放格局,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四是准确把握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科技快速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认识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保险中介要主动依托新技术,提升业务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五是准确把握以防控金融风险为主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出的新要求,认识到当前金融风险的形成机理、传递速度、危害程度都发生很大变化,保险中介风险防范要求更高,要切实提高责任担当。

会议提出,2018年要认真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和“1+4”系列文件要求,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以重塑监管为关键,以深化改革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努力开创保险中介监管工作新局面。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完善制度机制、坚决肃清项俊波流毒、扎实做好党建基础工作。二是坚决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按照《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的精神,加强源头防范、突出重点风险、拓宽监测渠道、科学有效防控,做到防控并举、打早打小、防微杜渐,切实抓好中介领域风险防控工作。三是持续整治市场乱象。要在连续多年的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基础上,瞄准乱象、重拳出击、标本兼治,画实监管红线,做到严查重处。继续加大整治违法违规经营、侵害消费者权益等市场痼疾力度,继续推进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业务合规性检查,深入开展保险公估机构业务备案合规性检查、保险中介互联网业务检查以及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执业登记管理规范性检查,各保监局也要针对辖区实际组织开展针对性检查。四是全面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要以《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的出台为契机,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宣导及贯彻执行。继续推进全国性保险中介行业协会、中介云平台等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树立沙盒监管思维,为保险中介机构营造改革创新的监管环境。五是切实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要大力加强监管自身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大学习”加强能力建设、以“深调研”展现扎实作风、以“真落实”求得工作实效。

中央纪委驻保监会纪检组、保监会有关部门及培训中心、各保监局及保监分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