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彩虹门全新亮相:图案更多变更节能环保

2018-02-09 11: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9日讯(通讯员 刘时新)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熄灭了75天的彩虹门重新亮灯,彩虹跨越长安街,节日的味道更浓了。晚上六点,北京长安街复兴门、建国门新版彩虹桥正式点亮,红、橙、黄、绿、蓝“七彩之光”不时变换着各种状态散发光芒,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欣赏,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180209113835

  2月8日晚6时,建国门的彩虹门正式亮灯。通讯员刘时新摄 千龙网发

长安街上标志性景观――彩虹门,经过75个夜晚的施工作业,消除隐患改造工程全面完成,2月8日18时正式启动运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新修复的彩虹门在夜幕中璀璨夺目,灯光照明更加现代和时尚。

位于建国门和复兴门的两座彩虹门是1997年6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而建的。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彩虹门运行20余年后,由于主体结构大部分杆件锈蚀,内部线路设施趋于老化,已经无法通过维修排除安全隐患。

项目施工单位——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全新升级的彩虹门与原彩虹门在位置、整体外形上保持不变,建国门、复兴门两处的彩虹门各由两个单体彩虹组成。为优化视觉效果,单体彩虹高度从原来的11.30米提高到13.29米,彩虹厚度从原来的2.10米提高到2.42米,跨度保持22.80米不变。外挂石材为灰麻色花岗岩,彩虹门顶面和底面则采用了浅黄色氟碳喷涂铝板。

微信图片_20180209113845

2月8日晚6时,建国门的彩虹门正式亮灯。通讯员刘时新摄 千龙网发

记者了解到,新版彩虹门建成后的位置、外观及线型均保持不变外,还有5点变化。

变化一:基础由混凝土结构改为钢筋混凝土独立基础;

变化二:主体结构由钢结构改为钢桁架结构,以前是角钢焊接桁架结构 ,现在采用钢管桁架,结构比原结构更加结实、牢固。

变化三:灯具由原来的霓虹灯改为LED灯。LED灯比霓虹灯清晰明亮,在白天体现自然静态的效果,在晚上展现出流光溢彩的动态彩虹桥效果。色彩表以前鲜丽,更加节能。

变化四:灯带图案更加丰富,五条彩屏的厚度比以前2.1增加了0.32米,更显厚实。

变化五:彩虹门拱形结构高度在原来的基础上增高了1.89米达到13.29米。

微信图片_20180209113849

2月8日晚6时,建国门的彩虹门正式亮灯。通讯员刘时新摄 千龙网发

今年春节,五环路内虽然禁放鞭炮,但年味儿不减。为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北京的景观布置根据区域功能和地域特点,运用传统、文化、科技、时代等元素,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景观氛围,体现红火热闹的中国年味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