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大医院人脸识别“号贩子” 打击恶意抢号

2018-02-09 11:40 人民网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北京市已有近30家医院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一旦识别出进入黑名单的号贩子,将及时劝阻和处理。医疗系统挂号平台还有望引入“慢速排队”技术,打击恶意抢号。

北京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介绍,随着大量号源实行预约挂号和实名制挂号,号贩子到医疗机构现场排队挂号的情况越来越少。他们开始从线下转到线上,类似铁路抢票,号贩子采用一些在短时间内抢占网络资源的技术手段抢号,加剧了普通患者挂号难的现象。雷海潮透露,北京市卫计委正在联合公安、网信办等部门联手应对,未来各部门将分享信息,对异常挂号行为实施监管,对网络上的倒号行为进行封堵。今年,北京市将建立执法部门、挂号平台、医疗机构三方共享的“号贩子”黑名单制度,联合打击惩治“号贩子”。

此外,挂号平台还正在研究借鉴12306火车票“慢速排队”机制。今年春运中,12306推出了“慢速排队”机制,如果有用户疑似使用机器或外挂抢票,将会被立刻锁定并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规定的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我们已经派人到铁路部门学习,看能否将这一技术运用到预约挂号平台,帮助更多真正有需求的患者挂上号。”雷海潮说。

北京各大医院也采取包括人脸识别系统在内的各种措施打击号贩子,规范预约挂号流程。“目前仍有不少号贩子的倒号交易行为是发生在医院或医院周边,”雷海潮透露,北京市现已有天坛医院、北医三院等30余家医院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当经常在医院周边倒号的人进入到监控范围后,就会立即被识别出来。届时,医院安保人员可以对其及时劝阻和驱离,违法行为严重的,公安部门可介入。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