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重庆银行涉“美的遭理财骗局”案 管理存疏漏被罚百万元

2018-02-09 09:04 中国网财经

曾经备受关注的“美的遭遇10亿理财骗局”有了进展,2月2日银监会披露了对涉及此案的重庆银行贵阳分行处罚情况,贵州银监局依法对重庆银行贵阳分行罚款100万元,并对时任分行行长邓晖以及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王兴涛警告处分。

2017年6月29日,美的集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公司遭遇10亿元理财骗局,合肥美的于2016年3月购买了信托产品,期限为2年,后经过内控核查发现,该委托理财存在诈骗风险,并第一时间报案,主要涉案人员被抓获归案,公司收回了部分理财资金。

中国网财经梳理该案件发现,美的集团所涉及的10亿元理财骗局分为两部分,其中的7亿元理财资金是涉及某国有大行武侯支行,骗子利用银行办公产所,假冒成行长和客户经理获取了企业信任。另外3亿元理财资金涉案银行为重庆银行贵阳分行。

3亿元理财资金纠纷案涉及到贵州安泰公司、重庆银行贵阳分行以及华创证券,美的集团在2016年向安徽高院起诉,请求判令上述三家公司赔偿其损失。

根据法院判决书显示,合肥美的工作人员与华创证券斯义金、安泰公司总经理申建忠和财务总监励锴及财务经理杨振峰等人,到重庆银行贵阳分行办公楼,在该行业务九部总经理涂永忠的办公室与涂永忠洽谈,涂永忠承诺重庆银行可以出承诺函担保,并出示了重庆银行总行同意为安泰公司7亿元融资提供担保的批复。华创证券斯义金随后向合肥美的电邮了加盖重庆银行总行公章的担保批复,导致其误认为重庆银行贵阳分行为安泰公司提供担保已经获得了重庆银行总行批准,形式符合其理财业务要求。

合肥美的在核实安泰公司的基本资料及银行授信后,批准了该项理财业务,与华创证券签订了3亿元的定向合同,华创证券以陆家嘴国际信托为通道完成向安泰公司放款。安泰公司在3亿资金到账后,将其中的3000万元用于提前归还重庆银行贵阳分行贷款,其余绝大部分资金被立即取现,非法据为己有。

合肥美的在发现重庆银行贵阳分行的《承诺函》为虚假后才知道被骗,公安机关对此以合同诈骗犯罪立案进行刑事侦查。合肥美的认为其巨额经济损失系安泰公司、重庆银行贵阳分行与华创证券的一系列虚假、欺诈行为共同所致。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裁定已将此案交由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审理。中国网财经将对后续结果进行追踪报道。

在国家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银监会加大了对银行内控不严的监管处罚力度。贵州银监局指出,重庆银行贵阳分行对人员管理、办公场所管理存在重大疏漏,时任分行行长的邓晖对人员管理、办公场所管理存在重大疏漏承担主要领导责任。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美的这种遭遇,银行以前多次发生过,就是内部人私印‘萝卜章’,是银行内部管理的一些问题。

重庆银行是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城商行。截至2017年9月底,该行资产总额为40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不良贷款余额为25.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82亿元,不良贷款率1.48%,较上年末上升0.5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恶化的同时,其拨备覆盖率比2016年年末降低了103.75个百分点至2017年9月底的189.60%。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