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消费情怀,不如打造百年品牌

2018-02-09 08: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消费情怀,不如打造百年品牌

近日,“消失”了16年的老牌北京饮料摩奇桃汁在某电商平台高调“复活”。恢复了原有配方和包装样式,搭配上怀旧的宣传语,摩奇勾起不少市民儿时的记忆,三万箱饮料一售而空。

一时间,玻璃瓶老酸奶、药丸似的话梅丹、噼里啪啦的跳跳糖……消费者在网上开始不断呼吁童年食品重新上市,而商家对此也颇为热衷。

但,光靠情怀消费,是否可以救活那些被时代遗忘的老品牌?

北冰洋“袋儿淋”一袋难求、稻香村炸串儿排起长队……打出情怀牌,的确可以刺激短期消费,也会吸引一些慕名尝鲜的年轻人。但是“情怀”二字不能帮助老品牌长期赢得市场。当怀旧热潮褪去之后,产品如何面对市场的竞争,焕发新的生命力,仍是大多数老产品复出后面临的问题。

以“袋儿淋”为例,推出两个月后销量就趋于平稳,而且网购发货慢、客服投诉无人受理等问题屡遭诟病。

而今,在100%果汁、NFC果汁更受青睐的果汁市场,果汁含量仅10%的摩奇桃汁能否让消费者持续买单,恐还是个未知数。

由此看,想要“老树发新枝”,就不能仅仅靠着“倚老卖老”一味消费情怀,而应以创新求发展,以品质创品牌。

七年前,北冰洋汽水重回大众视线,如今仍是餐厅、超市的熟面孔。与原先的配方不同,重生后的北冰洋汽水淘汰了一些配料和色素,果汁含量更高,口感也更好。童年的双棒冰棍,现在有了更浓郁的奶香味。义利的果子面包增加了30%的果料,迎合现代消费者对口味的追求。

面临口味、营销、渠道的多重考验,老产品只有主动调整,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实现华丽转身。

情怀背后,老字号延续百年,骨子里离不开“创新的因子”。

诞生于1886年的可口可乐,几乎渗透到了全球每一个角落,每天有17亿人在消费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每秒钟售出19400瓶饮料。一个老配方,一瓶黑色的甜味饮料,竟打造成了几代人共同的选择。而除了经典的红罐可乐外,近年来,姜味、樱桃味可乐以及更多低糖、无糖、小包装等产品层出不穷,不断满足消费者对于新鲜感和健康生活的期待。在产品“继承经典和不断创新”的背后,更要看到可口可乐公司在市场开拓、品牌打造上,所做出的不懈探索。

应该说,可口可乐的成功,源于产品本身,更源于经营者的智慧。

一个品牌,仅靠怀旧能走多远?答案不言而喻。如此,与其忙于消费情怀,不如沉下心来,打造属于国人自己的百年品牌。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