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0亿入账 盛大游戏“傍”上腾讯

2018-02-09 08:2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30亿入账 盛大游戏“傍”上腾讯

30亿元,盛大游戏与腾讯联手的传闻终于坐实。2月8日,盛大游戏正式宣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入股盛大游戏。成立于1999年的盛大游戏,曾一度数年稳居国内游戏界的霸主宝座,然而自2014年宣布从美股退市之后,管理层动荡、业绩下滑,让盛大游戏的私有化之路走得一波三折。此次联姻腾讯,究竟能否让这位昔日的游戏霸主重拾荣光?

战略入股

2月8日,盛大游戏正式宣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入股盛大游戏。对于此次腾讯入股盛大游戏,早有征兆可寻。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天眼查显示的信息发现,1月16日,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增股东“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新增董事马晓轶。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的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由上海曜瞿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曜瞿如”)等出资设立。其中,曜瞿如是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华通”)控股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企业,上海砾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砾游投资”)为世纪华通CEO王佶等出资设立的企业。

2017年8月,世纪华通发布的公告显示,曜瞿如和砾游投资已获得了盛大游戏90.92%股权,并将相关资产注入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同于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股权。而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之前曾参与投资掌趣科技等多家公司。马晓轶则是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也是腾讯游戏业务的实际操盘手。

“随着腾讯、网易等游戏公司的崛起,加上开启私有化以来,盛大游戏内部股权纷争不断,如今的游戏市场,盛大游戏光辉不再,甚至丧失了游戏发行的核心市场,引入腾讯战略入股,对于盛大游戏而言,基于腾讯网易双巨头称霸游戏市场的格局之下,需要联合巨头。”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如是说。

针对此次合作,盛大游戏官方表示,盛大游戏在顶级IP资源等具有优势;腾讯在用户覆盖、手游发行、平台资源、大数据分析等方面优势突出。双方强强联合,将在产品开发、发行、运营等层面进行合作,并深化现有业务合作。

一波三折

作为曾经的游戏巨头,盛大游戏因运营游戏《热血传奇》而广为人知,并于2009年在美国成功上市。但2015年从美国退市后,其私有化过程并不顺畅,不仅业绩出现下降,管理层也持续变动。

2014年,盛大游戏正式开启私有化,之后则陷入了内部股权纷争。2014年1月,以盛大集团、春华资本为首的财团向盛大游戏提出非约束性私有化方案;同年4月,完美世界加入私有化交易,并以1亿元收购部分盛大游戏股份,FVInvestmentHoldings、CAPIVEngagementLimited也加入到交易之中。9月,除盛大集团外,其他四方财团退出,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和宁夏中银绒业取而代之。

之后随着盛大游戏母公司盛大集团转型投资集团,并清空盛大游戏股份,有关盛大游戏的股权之争更为激烈。2015年,上市公司世纪华通通过旗下基金斥资63.9亿元收购东方证券和海通证券获取的43%股权,加入盛大游戏的私有化。据2015年中银绒业公告透露,盛大游戏私有化的持股平台共有9个。2016年5月,盛大游戏核心管理层将股权转让给银泰集团。其后管理层经历了一系列变动,华数传媒原副总裁谢斐成为盛大游戏新CEO。

去年1月,中银绒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绒集团将持有的盛大游戏全部股份转让给曜瞿如投资,转让完成后中绒集团将不再持有盛大游戏股份或表决权。这一举动也意味着历时三年的盛大游戏股权争夺战落下帷幕。同年3月,盛大游戏前CEO张向东被任命为世纪华通的首席运营官。

尽管股东纠纷告一段落,但盛大游戏在游戏市场的龙头地位不再,业绩遭遇下滑。根据世纪华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盛大游戏未经审计营收38.6亿元,净利为16.2亿元。但在宣布私有化之前的2013年,盛大游戏净营收43.447亿元,净利润15.878亿元。而这三年国内游戏市场规模则从2013年的831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682亿元。比盛大游戏晚宣布私有化的完美世界、巨人网络在A股市场也收获了巨大回报。

2017年以来,盛大游戏增加了与腾讯的合作,并推出手游《传奇世界》和《龙之谷》从传统端游向手游布局。同年9月28日起,盛大游戏和亚拓士签订的《热血传奇》独家授权续约正式履行,新的续约为期八年。业务在逐渐恢复的同时,世纪华通CEO王佶也多次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将继续履行盛大游戏优先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今年2月,盛大游戏还进行了一次人事架构调整,任命唐彦文为盛大游戏联席CEO,全面负责公司游戏业务。此前唐彦文早前于2016年8月担任盛大游戏COO。但从业者认为,经历了此前的内部纷争,盛大游戏损耗较多,如何重回巅峰仍然具有较大挑战。

提振研发

“近几年腾讯在游戏行业的布局频繁,对于腾讯而言,投资盛大游戏更多的也是出于战略层面的选择,加强在游戏市场的产业布局,而双方的合作也能打通双方的平台。”刘德良认为。公开资料显示,除盛大游戏外,腾讯旗下公司此前还以1.43亿美元入股金山软件控股子公司西山居,腾讯云还与畅游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在大多数投资者眼里,盛大游戏还是有资历的游戏公司,老牌网游公司的投资力也较强。”境界游戏CEO朱家亮认为,“盛大游戏旗下的‘传奇’IP经久不衰,这或许是腾讯此次投资盛大游戏最为主要的原因。目前,‘传奇’IP在国内已经运营17年,仍然受到不少玩家的欢迎。从效果来讲,最会开发‘传奇’IP的还是盛大游戏。之前盛大游戏曾围绕这款IP推出新的游戏,仍然吸引了很多老用户的关注,但‘传奇’IP的影响力仍然是在端游层面。”

根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61.2亿元,占比57%。但值得一提的是,移动游戏市场迅速增长的背景下,常占据AppStore畅销榜的大量来自于端游IP,如《梦幻西游》、《剑侠情缘》、《大话西游》等。去年,腾讯宣布下半年发布9款手游中也有《华夏手游》等端游IP。

“战略入股盛大游戏后,腾讯能够获得‘传奇’IP,也收获了这款IP后一批老用户,如果盛大游戏成功登陆A股,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朱家亮认为,但对于盛大游戏而言,仅凭借一款游戏IP难以实现企业长远的发展。盛大游戏当前所需要的是提升新款游戏产品的研发能力。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