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老剧那么火,谁的脸在发烫?

2018-02-09 08: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剧那么火,谁的脸在发烫?

现在国产电视剧每年产量达到一万多集,但每年寒暑假却有不少老剧在“霸屏”,比如《西游记》《红楼梦》《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等,近几年又多了一部《甄嬛传》。最近有消息称,开播二十年的《还珠格格》重回湖南卫视寒假档期,收视率竟然飙升至全国第一。这不由得人要问一声:一部二十年前的作品为什么还有这么巨大的能量?

近些年电视剧的收视率或网络点击量已经不大能使人信任了,买收视、刷点击量、雇水军等各种手段层出不穷。但我们可以想象湖南卫视是不会为一部重播剧目伪造好看的数据,这也就意味着,这个“第一”的含金量应该是货真价实的。而且,超过了一众热门综艺、流量挂帅的剧目,这里更要问一句:现在的电视人都在做什么?二十年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这些在寒暑假霸屏的剧目,当年创下收视奇迹是可以理解的。上世纪80年代的《西游记》《红楼梦》能万人空巷,是因为当时的娱乐方式还不够丰富,又有名著光环加持,当然卖得好;上世纪90年代的《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则以台湾制造的新鲜叙事令人眼前一亮。但这些剧目能在三十多年或是二十多年之后还能如此火爆就不大容易想得通了,毕竟“尔康”如今已是表情包中的大明星,琼瑶奶奶当时的台词今天看来也常常会感觉是大写的囧。

“情怀说”自然是有道理的,这些电视剧陪着70后、80后、90后长大,看它们也是在看自己的童年、少年。但情怀并不足以将《还珠格格》推上收视第一的位置,要知道同时播出的一部流量小生的作品收视率仅有它的一半。

拿《还珠格格》和今天的许多电视剧比,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借助《还珠格格》,赵薇、林心如、范冰冰、苏有朋、周杰等一大批演员都出尽风头,成为当时的流量小生、小花,而现在许多电视剧已失去了这种创造流量的能力,而只能借助流量小生、小花来拉动流量。

这其中的变化就是电视剧的创作核心发生了变化。《还珠格格》的剧本、表演在今天看来确实有过于夸张的地方,但在当时却是奔着最好去的,琼瑶奶奶的剧本就不用说了,她对演员选择的苛求也是众所周知,但正是这种苛求才能够让“小燕子”、紫薇、尔康、金锁这些角色托起一批年轻演员。而现在,核心的创作跟不上,或者说不被重视,对流量过分依赖,似乎有了流量就有了一切。这样一来,数据当然也不会太好看,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买收视、刷流量的现象。不知道这些买收视、刷流量的制作方看到《还珠格格》的表现,脸会不会发烫?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