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摩奇桃汁原样回归受热捧 3小时卖光1万箱

2018-02-08 10:2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摩奇桃汁原样回归受热捧

粉嘟嘟长方体纸盒,盒子上有个大大的桃子图案,在很多80、90后北京孩子的味觉记忆中,一定会有“摩奇”的位置。2月5日,“摩奇”通过电商重新回归市场,短短3小时1万箱售罄,至今更是一箱难求,很多人今年的春节年货又多备了一种。众人更是纷纷网上“晒图”回忆童年,曾经攒好几天零花钱手拿“巨资”才能买一盒的小孩,如今预订便是整箱往家搬。

“摩奇”原样回归——3小时卖光1万箱

1月25日上午10点,摩奇正式下线生产,第一盒被当年的车间主任张筠生抢先喝了,喝完之后,他告诉总工艺师张昱,“跟以前一个味儿,没变!”

提起包装,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当年果汁退市前,摩奇的主要管理人员姜成勇保留下了四五盒摩奇桃汁。“是为了留个念想,也是心里希望有天还能把它做起来。”已在姜成勇家的储藏室里待了十几年的过期果汁,这次却在摩奇回归时立了大功。“就是按照老姜保留的旧包装做的新品,多亏他了!”现任二商摩奇董事长姜建民说。

2月5日,摩奇桃汁正式在某电商平台上架,短短三个小时,1万箱销售一空。第二三天,紧急增产了5000箱,也是很快售罄。第一批15000箱已全部售出。姜建民告诉记者,“大家的热情超乎我们的想象,本来想给摩奇员工发果汁作为春节福利的,现在也顾不上了。”电商平台工作人员称,“一位住在通州的顾客,一个人买了十箱。现在果汁在网站已经是预售状态,并且要3月份方可到货。”买到摩奇的市民开始在朋友圈、微博晒货,大家纷纷刷屏,表示找回了童年记忆。小刘就是其中之一,“准备在年底跟小学同学聚会时候带上,大家重温一下当年春游的感觉。”

甜蜜桃汁——“80、90”后儿时的回忆

“我小时候摩奇才5毛钱,这已经相当奢侈了,我只有考试考好了,或者摔跤、生病了才有机会喝一瓶。”同时,因为便捷的纸盒包装,摩奇也成为很多孩子春游的常备货。“带着摩奇、火腿肠、面包去春游,是小时候比过年还开心的事儿。”对于1980年出生的王先生来说,摩奇桃汁是他童年美好回忆之一。

而90年代出生的小陈,对于摩奇桃汁价格的记忆已经是1元钱以上了,“小时候,只有老妈心情好,我才有摩奇喝。绝对属于零食中的奢侈品”。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的摩奇牌桃汁饮料几乎可与北冰洋汽水齐肩,这个过去由北京二商集团出品的果汁,一度风靡全北京。摩奇是北京神州摩奇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在1984年推出的一款饮料品牌,这个名字取自“摩登奇特”的意思。最初的口味包括山楂汁、苹果汁、橘汁和酸梅汁。但最受孩子们喜欢、市场份额最高的,还是1985年夏天上市的桃汁。自此,摩奇品牌进入了一个横扫北京饮料市场的辉煌时代。

记忆的味道——让市民牵肠挂肚

直到现在,摩奇的老员工们都还记得,为了桃汁前来进货的卡车们在厂外排队的景象。时任摩奇公司车间主任的张筠生还记得,从1984年到2002年,摩奇共生产了20万吨果汁,1吨可以罐装4000盒。各品种饮料里,桃汁的总销量占了90%以上。

一路顺风顺水的摩奇饮料,却在2002年因环保和经济原因悄然退出市场,摩奇的消失,不仅让老员工万分不舍,也让很多北京市民牵肠挂肚,纷纷在网上发帖寻找。曾经有个短暂的恢复生产,但也很快退市。但摩奇一直在寻找回归的机会,直到2017年10月份,摩奇遇到了某电商平台,二者一拍即合,决定让摩奇回归。“这次回归,一切都与当年一样,同样的配方,当年的总工艺师现在被特聘为技术顾问。除了包装上部分信息的增加,一切都与之前毫无区别。”姜建民说。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曹雁南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曹雁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