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价大跌引发密集停牌7天145家A股公司停牌

2018-02-08 08:5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股价大跌引发密集停牌7天145家A股公司停牌

数据显示,上证指数1月31日从最高3587.03点一路走低,昨日收于3309.26点,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跌了277.77点。

7天145家公司停牌

截至2月7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就有210家公司停牌,特别是进入2月份以来的7天时间内,共有145家公司停牌。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2月份以来停牌上市公司的股价可见,40多家上市公司在停牌前公司股价出现跌停或多日跌停,另外,有的公司股权多次质押,因此,不少公司在股价跌停后选择停牌,采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让股价暂时不跌。

从停牌上市公司给出的理由来看,包括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刊登重要公告、重要事项未公布,有4家公司表示临时停牌1天。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自2018年以来,超过40家上市公司停牌前股价跌停或连续多日下跌,部分公司甚至走出多个跌停板。

对于停牌的理由,包括赛天福、天润数娱、京威股份等35家公司表示,有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包括国际医学、德豪润达、外运发展等53家公司给出的理由是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另外,有121家公司停牌理由是刊登重要公告,仅有海虹控股停牌理由是交易异常波动。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海虹控股停牌前股价走势,该公司股价2月1日和5日公司股价跌停。另外,大连电瓷、神雾节能、神雾环保、金刚玻璃、中电电机、激智科技、兴源环境、凤形股份、纽威股份等公司在停牌前,公司股价迅速下跌,有的公司股价甚至遭遇多个跌停。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估值、信托公司产品持股扎堆、业绩预期不达标的公司在此次停牌大军中占比较多。

记者查阅因交易异常波动停牌的海虹控股显示,公司动态市盈率在停牌前为651.4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上市公司股价的闪崩,被质押的股票遭遇平仓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上市公司停牌应对的同时,大股东增持也在近日内集中爆发。

股权质押遭遇平仓风险

上市公司停牌应对

统计显示,自1月末至今,多家公司因为股权质押遭遇平仓线而纷纷发布停牌公告。

1月31日晚间,包括大连电瓷、天夏智慧等多家公司公告,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停牌,此外也有上市公司高管已被平仓。

大连电瓷公告称,控股股东意隆磁材持有公司股份93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3%,且已全部质押。截至1月31日收盘,相关质押股份已突破预警线,即将触及平仓线8.02元/股。

2月7日晚间,大连电瓷披露停牌进展时称,公司对控股股东意隆磁材质押公司股票接近平仓线事宜高度关注。公司股票停牌期间,意隆磁材与质权方就股票质押事宜积极进行了协商,目前正在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逐步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另外,天夏智慧在1月31日股价跌停,2月1日,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公司表示,截至公告日,控股股东锦州恒越共持有1.38亿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6.41%,其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质押。因股票1月31日出现跌停情形,该质押股票触及或可能触及平仓线。

2月7日晚间,天夏智慧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停牌后,锦州恒越积极采取措施,以消除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截至本日(2月7日),上述事项正在推进中。

事实上,因为大股东股权质押股票低于预警线、甚至平仓线的A股公司中还有多家,汉邦高科 2月6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王立群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导致控股股东质押的部分股份跌破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公司股票自2月7日开市起停牌。

同时,汉邦高科还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另外,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经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询问,截至公告披露日,除上述因股价跌幅较大导致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融资跌破平仓线的事项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夏 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