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企业收到上交所监管函后要分红 从不分红的“铁公鸡”还剩几家

2018-02-08 08:55 北京青年网

监管部门的力促终于发挥了作用,多家因长期不分红而受到交易所关注的上市公司开始表态要分红了。虽然业绩的提升是这些公司达到分红条件的前提,但显然监管部门的督促作用不容小视。

辅仁药业

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盈利也分红

一个月前,辅仁药业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函,要求公司就长期不能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向投资者做出详细说明,并提出公司在实现盈利并具备分红的能力后,作出相应的现金分红安排与计划。据悉,自从2006年借壳上市以来,辅仁药业从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分红,当然业绩不佳也是其中的原因。

不过仅仅一个月后,辅仁药业就发布了一份预计2017年净利润暴增20倍的业绩预告。根据其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大约20倍左右,已经具备了现金分红条件,将积极推进分红方案的实施。

不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辅仁药业的业绩大增并非经营状况突然转好,而是公司完成了收购开封制药(集团)100%股权等事项所致,影响金额为3.3亿元到3.6亿元。因为从去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5%。照此看来,其实辅仁药业此次业绩暴增是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按照很多上市公司的逻辑,这种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盈利是可以不作为分红依据的。

在本周一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被作为“不分红样板”的标准股份就直接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非经常性损益形成的利润不得用于现金分红”。也正是因为这种章程,标准股份2015年和2016年均实现盈利但未进行分红。对此,标准股份董事长朱寅就声称,“单纯从财务报表上看,2012年以来公司确实有3年净利润是正的,表面上有条件进行现金分红。但盈利的来源是资产处置产生的收益,不具有持续性,若进行现金分红,无异于杀鸡取卵,会对公司后续经营的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但从辅仁药业的做法来看,这种公司章程确实该改改了。

浪莎股份

此前不分红是因“历史遗留问题”

浪莎股份也是一家拥有10年不分红历史的老牌“铁公鸡”,连同其前身长江控股则已经连续19年未分红。关键在于,浪莎股份上市10年以来除了2015年出现亏损外,其余9年全部实现正向盈利,净利润总额高达4.46亿元,但依旧从不分红。也正是作为“不分红”典型,此前其股价曾持续下跌超过30%,并且受到了上交所的关注。

前天,浪莎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上交所关于现金分红事项的监管函,并明确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年度经营成果经审计后,达到现金分红能力”。不过浪莎股份也在监管回复中解释长期不分红的原因是“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公司长年未分配利润为负值,不具备分红能力。

其实,此前浪莎股份董秘马中明在回应这一问题时也曾强调了这些遗留问题——公司重组借壳长江控股上市后,母公司遗留1.6亿元报表亏损。浪莎控股2006年5月以7000万元受让长江控股3467.13万股国家股时,长江控股“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5.94亿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5.97亿元。而根据《公司法》和浪莎股份公司章程,公司净利润分配顺序首先是弥补公司上年亏损,其次是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然后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然后才是支付普通股利。浪莎股份上市后,一直到2012年其“未分配利润”才扭负为正。而“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仍一直为负,因此公司以此为由不进行利润分配。

金杯汽车

回复关注函时仍未公布分红意向

数据显示,2016年沪深两市共有2031家上市公司实现了现金分红,共计8301亿元。其中有1181家公司已经连续五年现金分红,1415家公司连续三年现金分红。

但在2017年之前上市的公司中,有32家上市公司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其中有20多家公司未分红历史超过20年,金杯汽车、中毅达更是自1992年上市以来的25年都没有分过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金杯汽车在本周一也收到了上交所关注函,但在回复中其仍未表态计划分红。

中国证监会曾表示在研究对公开发行证券设置现金分红条件的基础上,还将研究对非公开发行股票设置现金分红条件。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