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行三会”监管划重点 求发展与防风险并行不悖

2018-02-08 08:5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一行三会”监管划重点 求发展与防风险并行不悖

最近几日全球股市的大幅调整搞得市场人心惶惶。但从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划出的监管重点来看,防风险与求发展是并行不悖的,制定的各项监管措施也是为了行业更好实现稳中求进。因此,A股市场受国际市场的拖累或许只是暂时的。

“稳中求进”仍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一行三会”据此提出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我们从其公布的重点工作来看,各项监管措施推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月6日,央行发布了2018年工作会议公报。公报明确提出来,今年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发展,促进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央行提出的今年九大任务中,第一条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条才是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具体内容来看,求发展与防风险两项工作是相辅相成的,求发展需要防风险保驾护航,防风险则是为了更好的求发展。

1月下旬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在发展方面要求,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在大国崛起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

在防风险方面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股市、债市、期货市场风险监测和应对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从证监会今年的工作安排看,全面推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还是处于首要位置的,防风险的力度当然也不会放松。

1月份召开的银监会工作会议强调,今年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硬性约束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银监会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很好的诠释了防风险与求发展之间的关系。

1月22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深入贯彻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服务实体经济也是今年保监会的第一大任务。

从以上划出的今年“一行三会”的监管重点可以看出,求发展或者叫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还是处于非常重要位置的,防风险也被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也强调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在宏观经济面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在金融改革发展与防风险并行不悖的形势下,我们没理由过分担心国内资本市场会脱离稳健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阎 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