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欧市场缘何上演股债接连大跌?

2018-02-07 08:58 中国经济网

美联储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核心顾虑就是薪资增长缓慢压制通胀。1月份非农数据好于预期,使投资者认为美联储今年4次加息几成定局。预期资金成本的上升成为推动本轮美国市场修正的首要因素。而英欧央行近期表态无疑再次强化了投资者对未来资金成本上升的担忧

2月2日以来的三个交易日内,美欧两地市场上演了新年度的股债接连大跌。

这一市场动荡始于2月2日。当日,美股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2.5%、2.1%和2%。欧洲股市也延续了多日跌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4%,为2016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

5日,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挫,其中道琼斯指数大跌逾1100点。当日,欧洲市场收盘时,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已经下探至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英国富时100指数相较年初也下挫了超过4.59%。

债市同样出现了大规模价格修正。2月2日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以4个月来的最大升幅创下了4年来的最高水平,收于2.852%。随之带来了全球债市抛售潮一直延续到2月5日。截至欧洲收盘时间,美国和德国10年期国债虽收益率回落,但两日内收益率均曾触及多年新高。

谈及此轮市场修正,机构投资者一致认为这一修正缺乏宏观基本面基础因素支持。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没有发生变化,美欧英经济发展轨迹与此前展望也未发生明确的偏差。因此,对于此轮市场修正需要另寻变量。

不容否认的是,存在一些突发变量影响市场价格。就欧洲股市而言,2月2日的下挫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德国股市,因德意志银行四季度财报显示亏损大于预期,导致DAX30指数出现2016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就英国富时指数而言,新年以来的超预期下滑一部分可以被视为英镑超预期升值的结果。

然而,上述个别变量都无法从整体上解释大西洋两岸市场的整体价格修正。

如果细观此轮价格修正起点因素,美国最新1月份非农数据成为本轮修正的导火索。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就业岗位急增,薪资进一步上涨,创逾8年半以来最大同比增幅。这一本来是积极的宏观数据使投资者将注意力集中在美联储高度关注的通胀之上。

一直以来,美联储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核心顾虑就是薪资增长缓慢压制通胀。非农数据好于预期使投资者认为美联储今年4次加息几成定局。预期资金成本的上升会成为推动本轮美国市场修正的首要因素。

在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加速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同时,英欧央行近期表态无疑再次强化了投资者对未来资金成本上升的担忧。

在欧洲央行方面,虽然1月底德拉吉在讲话中强调“今年加息可能性极低”,但这一鸽派表态显然没有让投资者信服。各方认为,由于欧洲央行期待通胀回升,同时近期欧元强势对通胀恢复产生了明显抑制作用,德拉吉的表态更多是出于打击欧元上涨势头的目标。考虑到当前欧元区经济持续改善、政治风险消散,投资者更愿意相信欧洲央行将会早于预期收紧货币政策。

在英国央行方面,近期投资者对英国央行下次加息时点的预测发生了变化。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去年四季度GDP增速达到了超预期的0.5%,且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鉴于英国央行官员表示脱欧影响了英国经济增长潜力,即不造成通胀上升的经济增长能力已经下降,投资者预期英国央行最早可能在5月份实行第二次加息。

综上所述,虽然三大央行都没有明确表态要加息,市场投资者近期都开始认真应对未来货币政策收紧和资金成本上升的风险。其直接反应就是投资者不得不开始资产去风险化和配置调整。

资产去风险化的进程在美国更为明显。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股市一路高歌,市盈率不断上升,各方预计市场估值已经偏高。因此,2月2日非农数据在引发美债收益率上升的同时,直接引发了美国股市的技术性调整,此后欧洲股市随之出现了一系列调整。

不可否认,此轮修正有一定程度的过度反应。分析认为,在基础面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市场的巨幅波动可能是因为恐慌导致程序交易踩踏,最终造成大规模下调。

对于后市走势,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哈费勒呼吁投资者保持镇定。他表示,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预计到类似的市场波动。鉴于当前宏观基础面没有变化,尤其是全球增长和企业盈利前景看好,瑞银集团不认为需要减少全球股票配置。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蒋华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