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代餐饮食可能会损坏心脏

2018-02-07 08: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代餐饮食可能会损坏心脏

代餐饮食近几年来越来越流行,这类饮食的卡路里含量很低,每天为600到800千卡,可以有效地减轻体重、降低血压和逆转糖尿病。不过最近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刊登的一项研究则指出,代餐饮食可能会阻止心脏的正常跳动。

这是一项牛津大学的新研究,研究者使用核磁共振成像(MRI)技术调查了每天摄入不足800卡路里热量对心脏功能的影响,以及这种情况下脂肪在腹部、肝脏与心肌中的分布。研究人员对21名体重肥胖的志愿者进行了研究,他们的平均年龄为52岁,体重指数为37。参与者在八周时间里采用一种每天600到800卡的低卡路里饮食法。在研究开始时、一周后以及八周后,参与者都接受了MRI检查。

一周后,体脂总量、内脏脂肪和肝脏脂肪分别平均下降6%、11%和42%,同时胰岛素抵抗、空腹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血糖和血压都有了明显改善。然而,一周后,心脏脂肪含量增加了44%,并且心脏功能(包括泵血功能)明显下降。

非常低热量的饮食所带来的代谢改善,如肝脏脂肪减少和糖尿病逆转,原本有望改善心脏功能。结果却相反,心脏功能尚未开始改善就恶化了。研究人员指出,卡路里的突然下降会导致脂肪被从身体不同部位释放到血液中,并被心肌吸收。在这段时间身体适应卡路里严重不足的时期结束后,心脏的脂肪水平和功能才会改善。研究人员警告称,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节食可能会使他们的病情恶化。例如,气短或心律失常等心力衰竭症状可能加剧。

要保持健康体重,男性应该每天摄入约2500卡热量,女性为每天2000卡路里。但现在许多人为了大幅降低体重而减少每日膳食摄入。统计显示,三分之二的英国人大部分时间都在节食,但有80万人患有心力衰竭,而将近200万人存在慢性心绞痛。

研究人员指出,那些有心脏问题的人,在开始以极低卡路里饮食或断食之前,应及时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曹淑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